低龄留学须过三关

发布时间:2008-2-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低龄留学成为大众谈论的热点话题。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各方观点,本报走访了小留学生及其家长,留学顾问,美国寄宿中学协会(TABS)以及相关专家。

家长: 要负担不菲费用

毕业于中科院力学所的博士史女士,现在一家科研机构担负重点科研项目带头人的工作。去年夏季,她将原来在清华附中读书的女儿送往美国的一所私立高中读书。她说,自己身边也有一些朋友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综合来看,能负担得起这笔不菲费用的,家境起码应该是中等偏上的水平。

留学专家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去一些声誉较高的美国私立中学留学,一年的学费在20万元到30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生活开销,总费用要在30万元到40万元人民币左右,且很少能申请到奖学金,而一些国外大学一年的开销也就是20万元左右。这对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学校:课程丰富具有吸引力

美国寄宿中学协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私立高中开设的马术、击剑等“特色课程”已成为其招生宣传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寄宿中学安排了包括体育、音乐、艺术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掘孩子的潜能,使他们在求学路上获得更多额外的收获。”美国寄宿中学协会的宣传文章中这样写到。

查询相关学校的官方网页,笔者发现,马术、击剑、射击、高山滑雪、高尔夫、山地自行车、极限运动、冰球、攀岩、越野等科目被列入在体育选修课之中,而学生还可以选择参加环保、园艺、手工艺、年鉴等俱乐部以及管弦乐、世界鼓类和唱诗等艺术音乐课外活动。

小留学生:在外面的日子“并不轻松”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有了充足、固定的休息时间,有了丰富的课程选择,出国读书的孩子更能享受生活,但现在美国某高中就学的小刘却认为“在这儿过得不比国内轻松。”

据介绍,大部分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都是从十一年级开始读起。在美国的高中体系当中,十一年级是较难的一年,也是充满竞争性的一年。初到美国,文化差异,环境不同,听课困难等因素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而由于美国大学录取对学生的区域来源有限制,在美国高中里,亚洲人之间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虽然小刘并没有直接表达,但笔者还是从她的话语中感到了一种明显的紧迫感。“虽然学习上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我基本上都没有在凌晨1时之前休息过,总感觉自己做得不够。这么远过来,花那么多钱,当时自己也下了很大的决心,目标就是考上最好的大学。”

延伸阅读:

“虽然现在中国似乎出现了低龄留学的一个小高潮,但很多中国的家长对美国的高中还不是很了解”,新东方高中留学顾问卢巍如是说。据介绍,外国高中从办学性质上可分为公立高中与私立高中两种。公立高中的学费较私立便宜,但中国的学生只能作为交换生就读一年,而就私立中学而言,在学费上也有较大差距。

建议那些家庭实力很好的小留学生们,就读每年学费在3万-5万美元的顶尖的私立高中。而家庭经济不那么宽裕的孩子们,也可以选择国外的走读制私立高中。据不少孩子的反馈,这些高中的教育质量还是令人满意的,且年学费也较为经济,一般在1万美元左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低龄留学须过三关”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