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商校专业细分将取代MBA地位?

发布时间:2008-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商界人才竞争白炽化的“战场”上,一张名校的MBA文凭通常能给它的主人带来好运。因此,不少怀有“野心”、意欲在商界“沙场”大干一场的英雄们通常都会选择在上“沙场”前去国外读个商科学位给自己镀个“金身”。

澳大利亚,是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华人留学生涌入最多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留学生黄东向记者介绍,澳大利亚商校虽不及美国名校多,但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仅有的几所国际级的商学院因其教学质量可与美国名校抗衡但学费却通常只需美国商校一半这一得天独厚的性价比优势招揽了众多亚太留学生,据黄东言,其所在的墨尔本大学商学院几乎60%的学生都是“国际血统”。

几乎一半以上的亚太地区留学生,如澳大利亚杂志AFR BOSS对1174名商校毕业生的调查表明,如果可能的话,30%会选择澳大利亚管理研究生院AGSM,25%会选择墨尔本大学商学院MBS,17%选择麦考里大学商学院MGSM。AGSM在2007年FT排名全球49位,而MBS在79位。此外,作为AGSM两大设立人之一的悉尼大学商学院历来也是商界大腕的“发源地”。

澳大利亚商科细分专业 逐步取代MBA地位

与以往MBA通吃天下的局面不同的是,在美国甚至在澳大利亚,MBA似乎已经开始过时。澳大利亚高教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专职MBA课程的就读人数同比再下跌13%,而与此同时,诸如会计、金融等商科专业性较强的细分专业正日渐升温,吸引更多的亚太留学生前往。

黄东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一向自居澳大利亚商校老大位置的悉尼大学商学院,近些年来更是到处“挖”人才,特别是会计、金融等领域的顶级教授,其中甚至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UNSW)的元老级教授Sid Gray也被悉尼大学“抢”走,这位Sid Gray是美国会计协会副主席,在会计业界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悉尼大学会计专业也因Sid Gray的加入而拥有了全球影响力,成为全球会计行业的“马首”。

另据澳大利亚领事馆参赞裴廷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源国,截至2007年底,中国在澳注册留学生人数达到了留学生总数的25%,因此,澳大利亚在课程设置上比其他欧美商学院更贴近中国的经济管理现状,因而澳大利亚商科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实用性是非常强的。

择校先择地

尚在澳大利亚国立管理研究生院就读会计专业的许筱已经在澳大利亚呆了两年的时间,“学院所在的城市一定必须在经济中心。”许筱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在澳大利亚,商学院所处的城市与商学院的势力、地位有密切的联系。“经济中心的商学院与商业公司联系得很紧密,大多数和企业合作的实验室都设在如悉尼、墨尔本等经济中心的商学院。”许筱介绍到,澳大利亚处于全球500强的公司都在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而名列澳大利亚商校前三的澳大利亚管理研究生院、墨尔本大学商学院和麦考里大学商学院均位于高新技术中心。特别是麦考里大学商学院,这两年聚拢了多位商业精英作为该校的教授,近几年在亚太地区人气度逐日上升,目前MGSM已超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稳居澳大利亚第三MBA学院的位置。

而选择经济中心商校就读为日后实习就业提供了“近水楼台”的便利。已经快要进入实习阶段的许筱对自己的实习忧心忡忡。她所在的澳大利亚国立管理研究生院地处偏远的小镇,“学校能提供的实习机会很少,而悉尼和墨尔本等城市的大公司都偏向于聘用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商学院的学生来实习。”她只在当地的小镇的小公司找到实习岗位。

根据最新的GDS(Graduate Destination Survey)毕业生去向调查数据,悉大商学院毕业生在求职市场有明显优势——离校三月后总体失业率少于10%,而且不少学生都可顺利进入国际顶级财务机构,如花旗、HSBC、JP Morgan、普华、安永、德勤、毕马威等。

留学锦囊

选择专业须盯住“元老教授”

据澳洲留学生黄东向记者介绍,在澳洲,每个商校都有自己的“元老教授”。一个学校的一个科目在校史上只有一位“元老教授”,也就是第一位教授。因此,通常“元老教授”的风格和业界影响力会决定着该校该专业的实力和业界的地位,如学者型“元老教授”主导的专业通常会偏向理论知识,而商者型“元老教授”通常与某些集团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和研究。黄东认为,通常选择商者型教授主导的专业会有较多的实习机会,甚至可能从第一年就会有机会参与公司合作的研究。

黄东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在各个学校的网站上通常都会有“foundation professor即元老教授”的介绍,在选择专业和学校的时候,一定要在仔细研究各校“元老教授”的风格和自己的需求后才能作出专业的选择。

矿业管理是潜在机会

多数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就业,但据澳大利亚领事馆参赞裴廷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近两年来,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留学生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特别在贸易、金融和会计领域人才极为紧缺。现在澳的中国毕业生多数偏好当地的审计、会计和银行这些部门作为留澳的就业去向。同时,另一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澳洲矿业管理人才奇缺,将会是亚太留学生下一个留澳工作的潜在机会。

(来源:理财周报)

文章:“澳大利亚商校专业细分将取代MBA地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