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又顺应社会的专业

发布时间:2008-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清朝末年第一批中国留学生到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院(现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求学至今,现每年大陆约有2万人赴英国求学。英国因为其学制短,学位含金量高,英语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往深造。但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反映,留学归国后的就业前景并非当初想象中的那么好。为此,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英国部的专家就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又顺应社会需求的留学专业进行深入的分析。

专家认为海外留学生回国就业难,压力大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源自选择学校和专业上的失误。留学切莫盲目,应先选择专业再选择学校。选择既适合自己也顺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专业,才能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管理”未必是“万金油”

中国留学生素有爱好攻读“商科课程”的特点。这也多半由于家长和学生们都误认为,商科就是“管理”就是学习如何赚钱,如何当老板的专业。其实就商科课程本身来说,除了“管理专业”还有很多细分专业,比如:金融经济,金融分析,会计,精算,企业管理,金融管理,市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等。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对于商科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细化的,不同的职能部门需要不同的专业人才。

从职场需求来看,上述专业都已经或将会是择业的热点。特别提示:LSE,Kent,Cardiff,Loughbor-ough,博明翰酒店管理学院等大学都开设相关专业。

工程科学受英国青睐

英国从2005年启动引进高科技人才计划,原因正是英国在未来几年将会需要大批量的工程类人才。这其中包括:电子工程,通讯工程,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建筑工程等。英国本是老牌工业强国,在经济飞速发展浪潮中,逐渐由重工业制造国家转型为技术研发类国家。“苹果”电脑就是英国人制造发明的。在英国,学习工程类的留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或者继续做研究项目。特别提示:Bristol,Southampton,Sheffield,Manchester都是传统工科名校。

其他专业“百家争鸣”

近年来,我国赴英国的留学生对于专业选择的广泛程度越来越大。不少学生会选择去英国攻读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动画制作,物流管理,园林景观等专业。一方面由于国家经济腾飞,特别是第三产业发达,需要大量的不同职业的专业人才。而且这类人才异军突起,多数成为现在的高收入职业者。另一方面,也说明家长和学生更看重从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未来的职业。社会本是多姿多彩,365行皆可成才,对于求学者一定要“选你所爱,爱你所选”。特别提示:London艺术大学,Kent艺术大学,Plymouth大学,Northumbria大学等都有相关专业优势。

文章:“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又顺应社会的专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