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预科学习升学率非“百分百”

发布时间:2008-10-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由于中外学制不同,国内高中生赴英、澳等国升大学,一般要读一年预科,但是在国外读完预科,就一定能入读“志愿”的本科专业?读完预科后,若语言成绩未达“志愿”专业的要求,可有挽救办法?
 
专家告诫

预科学习升学率非“百分百”

近日,一名中国女孩在英国读完预科,由于校方提高了专业的录取要求,而这位学生的成绩未能达到院方新规定的要求,无法顺利入读这所英国学校的室内设计专业。

据了解,学校发录取预科的通知书给学生时,一般注明学生被哪所学院的哪个预科专业录取,达到相应的要求后,方可顺利入读该校的某个专业。

但是,由于学生从读预科到申请入读大学约有一年的时间,院校方有可能在此期间提高本科专业的录取要求。

业内人士建议,学生要重视预科学习,才能保证读完预科后能顺利升上“理想”大学的“目标”专业。因为每年都有部分国际学生因预科成绩不够好,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处合格线边缘录取几率不高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预科成绩处于合格边缘时,一定要及时和校方沟通,比如在与校方面试时尽可能地表现自己学习该专业的兴趣和潜力。曾有学生的硕士预科成绩刚好达到“合格线”,沟通后得知自己被顺利录取的几率不算高,他后来听取朋友建议,及时和校方沟通,在申请硕士的面试中表现良好,最后被如愿录取。

业内人士提醒,学生想预科成绩要达到专业的录取要求,一定不能忽视日常的学习,比如,室内设计专业开设的世界经济、环境保护等课程,这些课程貌似与设计无关,但实质与校方的培养目标相关,应引起重视。

专家表示,就设计专业而言,与国内设计专业的课程不同,大部分英国院校方旨在培养“能成功推销自己理念的设计师”而不是“只会设计的设计师”,而世界经济、环境保护等课程,一部分学生不太了解校方的培养目标,日常忽视这类课程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方对学生学习该专业的学习能力的评价。但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只要认真努力学,一般都能通过。

挽救办法

申请其它学校或转相关专业

据了解,校方在短期内提高专业的录取要求的情况并不常发生,但热门专业或者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出现此类情况的可能性较大。一般来说,校方提高专业的录取要求前,会事先通知学生,让学生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因上述原因,学生仍有两种方式可读回“志愿专业”。第一种方式,凭着预科成绩,学生可尝试向认可该预科成绩的其它英国院校申请这一专业。因为不同院校对同一专业的录取要求不尽相同,学生无法被这所学校的专业录取,但有机会被其它院校的同一专业录取。

第二种方式,申请这所学校的相关专业,然后在第二年转读原来想读的专业。在英国转专业,并不是一件难事。

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专家提示:预科学习升学率非“百分百””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