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预警频出 别被黑中介迷了眼

发布时间:2008-1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核心

目前,没有被理想学校录取而把出国当成退路的考生多起来了。然而留学预警频频发布,也让许多家长捏了把汗。如何才能选择安全合适的留学途径?除了要选择合法的中介、学校外,家长必须关注留学预警,防止上当受骗。

2008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今年的第4号留学预警:慎选第三国课程。

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Shines Education Pte Ltd)近日被新加坡教育部要求停止代理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UNVA)的本科和硕士课程。根据新加坡教育部提供的信息,由于代理资格被取消,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不能再为这两类课程招收新生,也不能继续为此课程开展宣传活动。

为此,教育部特别提醒出国留学人员:赴新加坡留学不要再申请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代理的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本科和硕士课程,留学中介不要再办理上述课程的招生。

第三国办学很容易出事

从相关情况看,近年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尤其是随着一些国家大力推动教育服务贸易,跨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开始凸现。类似外国学校在第三国办学,或者一些机构通过代理、合作等开设第三国课程并颁发文凭等,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明显,办学质量往往悬殊很大。对于此类办学,有的国家管理比较严格,要求学校必须在所属国和办学所在地都严格履行注册登记手续;有的国家管理比较宽松。这类办学的质量经常难以保障,甚至随时会出现倒闭或停办现象。盲目选择这类学校经常会面临相当大的风险,一旦出现选择失误,损失巨大,难以弥补。若选择就读此类院校,务必全面了解其实际办学情况,以防上当受骗。

从这两家网站了解留学信息

www.jsj.edu.cnwww.cscse.edu.cn

为了帮助留学人员能选择办学比较可靠的学校,教育部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从2003年起,分三批向社会推荐了美国等33个国家约1.5万多所学校名单。目前这个名单已成为留学人员选择国外学校的主要和可靠依据。同时,也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对国外教育资源的把关方面起到了引导作用。留学人员可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或咨询外国驻华使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www.cscse.edu.cn)等正规渠道,了解或咨询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它相关留学信息。其中,选择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学校,尤其是一些国家最近几年新办的各类学校,务必弄清其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承认或其认可的质量认证机构认证。

不要选择那些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或注册并能颁发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承认或认可的学校。

去查查中介以前有没有被投诉过

教育部适时推出留学预警,主要是为了避免留学中的违规现象。因为预警能起警示的作用,哪些为不合法中介,哪些为问题学校,让留学生和家长一目了然,也有了求证的渠道,因此“留学预警”也被誉为“留学的权威风向标”。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指出,留学预警只是一种信号,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国外院校时要注意具体院校的实际办学资质、教学质量和其他相关因素,如果通过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除应选择经过资格认定的中介机构外,还要特别注意核实中介机构的国外合作学校是不是正规学校、其合作协议是否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备案核准。

特别重要的是,要去教育部门查询这家中介机构以前有没有被投诉。

【特别提醒】

多发地带——新加坡

学生在选择新加坡私立学校时须谨慎,自2003年起教育部公布的留学预警中,有很多次是针对新加坡学校。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一直是留学问题的多发地带,而问题多集中在学校倒闭、破产,或者被取消消协保证计划资格等。选择留学学校时一定要看两个认证标准,一个是预警中提到的由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制定的消协保证计划资格,另一个是新加坡标新局的素质级资格认证。除了参考上述两个标准外,还需要考察学校的规模和本地全日制学生的数量。一般来说,本地学生越多,就说明学校的办学质量越好。而对于那些国际学生过多的学校,一定要谨慎选择。

北美学校——考察四点

对于美加等留学大国,公立学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留学生,主要是学制的原因。而私立学校主要面向国际留学生,因此能更好地安排课程,让已完成高三或高二学业的学生能在短期内集中学习英文和大学预科课程。 因此,无论选择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各有利弊,关键是一定要选择合法的,适合自己的学校。

考察一所学校,可以从以下着手:

历史—每年都能通过教育厅督学检查,而且成立多年的学校,通常是可靠的。

校园—拥有自己的校园。

口碑—多听其他留学生的建议。

课程—有完善可行的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

学生—有本地的学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

【记者手记】

留学预警频出,反映出中国的留学咨询机构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家认定的有资质的留学咨询机构才270家,很多城市没有一家国家所认定的机构,这与庞大的留学需求是不相适应的。没有教育部授权的留学咨询机构,很多学生家长就不得不求助其他的公司。另外,严格留学咨询人员的资质也是重要问题。很多留学咨询人员,对于目的国根本不了解,这就无法给学生切实的指导。对于留学中介要货比三家,注意考察留学中介的资质,不要轻信任何一家留学中介的承诺。
 
来源:姑苏晚报

文章:“留学预警频出 别被黑中介迷了眼”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