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批20所大学今年自治 留学生选专业要慎重

发布时间:2009-2-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年伊始,法国大学自治改革也迈出了新的一步,按政府确定的名单,自1月1日起,法国首批20所大学实行自治,它们在预算、工资总量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权限扩大。留学专家预计,自治的学校可能在专业的资金投入上会有所侧重,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更要慎重考虑了。另外,学校的某些专业有可能由公费变为自费。

据了解,自治后的学校可以自行支配全部预算经费。而按照原来的规定,大学只能自主支配预算经费的25%左右。“以前学校的专业投入资金是由国家规定的,现在则由学校全权管理,这就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学校也许会在强势专业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使之发展壮大,而对于某些弱势专业,减少扶助资金的投放,甚至取消掉。”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的法国留学专家白鹭分析说。“因此学生如果申请自治的院校,就要弄清楚所读院校的专业情况。”

自治后的院校是否将取消公费,转向收费呢?白鹭预计,更大的可能是在现有的专业项目上,保留一部分免学费的课程,一部分则开始收费,“不过目前并没有确切的官方信息的发布,具体的措施要等到年中才能知晓”。她表示,目前法国留学签证关键还是看重学生的语言水平和学术能力,对资金的要求跟以往一样,并没改变。(见习记者 陈茜)

20所法国自治大学名单

艾克斯-马赛二大

赛尔吉-蓬多瓦兹大学

克莱蒙-费朗一大

科尔特大学

里摩日大学

里昂一大

马恩拉马雷大学

蒙彼利埃一大

穆罗兹大学

南锡一大

巴黎五大

巴黎六大

巴黎七大

拉罗什尔大学

圣埃蒂安大学

斯特拉斯堡一大

斯特拉斯堡二大

斯特拉斯堡三大

图卢兹一大

特鲁瓦科技大学

相关链接

2007年8月,法国议会两院通过了《关于综合大学自由与责任的法律》,简称“大学自治法”。法国高教部与财政部在接受调查的35所大学中按照人力资源管理、财会管理、特色专业以及资讯系统管理四项标准选出了可以实行自治的20所大学。这20所自治大学约占法国综合大学总数的1/4,共有在校生31.5万人,教师及研究人员19000人。

大学实行自主管理后,大学校长的权力将大大增加。校长有权决定包括教师职称、调动、晋升等人事事务,并有权调整教师和研究人员的最低工作量,决定其奖金等。更主要的是,学校可以自行支配全部预算经费,包括员工工资的发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文章:“法国首批20所大学今年自治 留学生选专业要慎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