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三国读研竞争美国强度最高

发布时间:2009-4-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就业形势艰难的情况下,考研和出国成为大三、大四学生的重要出路。据了解,近几年大学生一直是出国留学的主力人群,这是因为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的成本更低,且回报快。然而,大学生对出国读研的普遍认可也导致各国研究生申请竞争加剧,使得申请研究生的竞争强度比申请大学大得多。
 
美国

众多留学国家里,美国的研究生申请竞争是最激烈的。伟世出国的专家告诉记者:“美国较好大学的研究生申请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国内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去得最多的是美国,他们的申请集中在美国的顶尖大学和奖学金丰厚的研究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 ”因此学生想到美国读研,必须找到合适的定位,同时提前1年以上开始准备。大部分美国学校的招生会在前一年年底展开,越早提出申请学校的名额越充裕,学生被录取机会更大,得奖学金机会也更多。“想申请名校,优异的大学平均成绩是必须的,同时还要尽早参加托福、雅思、GRE、GMAT等考试,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即使申请排名200位以后的大学,学生在语言学习、平时成绩积累等方面也不能马虎。 ”

英国

据了解,英国的顶尖名校在中国招生非常有限,硕士以上学位申请者从国内成功申请的可能性极低。但是英国的整个教育产业相当开放,今年刚刚出台的计点积分制签证体系更再度放宽了中国学生留英的门槛。“只要学生不是申请牛津、剑桥、帝国理工这类英国顶尖学府,其申请成功率还是可以保证。 ”鑫泉出国的专家介绍道:“英国的研究生课程分为‘讲授式’和‘研究式’,一般而言,如果学生希望马上参加工作,就应该申请一年制的讲授式研究生课程,这类课程周期短,更经济实惠。”目前英国没有统一的研究生考试,学生要根据所申请院校的要求来准备材料。为保证所申请院校的质量,学生最好选择与本科专业相关的研究生专业,同时雅思争取达到6.0以上。

澳大利亚

近几年,澳大利亚一些大学感到国际学生过多,开始抬高国际学生的入学门槛。有些学校提高了学费和语言标准,有些学校干脆推迟招生。“如悉尼大学就于近期宣布:2009年7月将不再招生,招生计划依次顺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应届毕业生的申请竞争强度。 ”不过启德留学的负责人也指出:“澳洲留学政策并不会因此发生变化,要知道教育产业在其国家收入里占很大比重,是澳洲政府不能损失的。部分学校的调整只是暂时的,现在申请的学生只要按照学校要求提交材料,并准备足够保证金,成功率仍能得到保障。 ”另外,澳大利亚院校设立的奖学金项目本就不多,所以在申请中不会产生过多竞争。

来源:半岛晨报

文章:“美英澳三国读研竞争美国强度最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