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留学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09-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英国十九世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故事的开篇的第一句话,无意中契合了一个学校代表在中国大陆招生时提及的一句话,“其实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留学时候,尤其当全球经济都在全球的金融风暴中战栗,全世界的教育都在打折的时候。”

2008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发展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从3月起,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大规模地一个一个倒下,三大汽车制造商岌岌可危,硅谷IT巨人一波一波开始裁员,政府出台2万亿美元银行业援助计划。人民币对美元比率直线下降,这个时候去美国,对学生和家庭而言,比以往要节省不少的经费。中国人的学费,也成为美国扩大签证率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的一两年内,远赴北美求学的学生会像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样,人数直线上升。

数十年前,中国人到美国,为的是读博士做科研;过去几年里,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生到美国读硕士,为的是到美国发展;然而,在最近一两年中,有一个新的趋势越来越显露出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高中学生,来到新东方接受SAT、Toefl培训,准备到美国读本科,他们选择在18岁甚至更小的年龄,就到美国。在新东方,我们的数据表明2008年参加SAT(美国大学本科入学考试)考试培训班的学生数量比2007年在人数上有巨大的突破。

2009年,我们可以放言,美国留学热将继续蔓延下去,高中生到美国读本科的人数也将继续扩增,到美国留学的人群整体将更加理性。

在全球经济气候遭遇寒冬的时候,人民币走高美元贬值,到北美读书正是个智慧的选择。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选择到美国留学?原因不外乎以下四个:首先,国内高考的选拔标准单一,学生申请美国可以进入更好的学校,美国大学选拔人才时更注重综合能力的评价,而不仅仅是分数,学校既重视包括托福、SAT、GRE、GMAT等硬实力,也包括学生的综合素质、领导能力、艺术特长等软实力,这为更多中国学生开辟了一条进入美国一流名校进行学习的道路;其次,中国不乏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然而在全球500强大学榜单当中,美国有168所在全球500强里面,中国却只有8所,这样的现实让我们不得不审视两个国家在大学教育上的差距,即便是北京大学这样的学校,在500强大学的榜单上排名也只在200名;第三,金融危机导致国内就业问题的严重加剧,可以预见国内大学毕业生将面对更严峻的就业形势,而美国作为对留学生非常开放的一个国家,学生可以在美国读完书以后在当地就业,并且,美国名校的本科毕业生起薪在5万到8万美金;第四,严进宽出的本科教育让大多数的中国学生不是珍惜,而是浪费掉宝贵的四年光阴,与此同时的美国大学生,却在纷繁的考试、论文中更加具备能力应对这个时代的需要。所以,更多家庭让子女到北美读本科,继而在北美就业。

不少学校在中国直接开设招生办事处,扩大在中国的招生数量;美国的签证率达到前所未有的一路高走,签证政策普遍放宽,从2003年非典时期萎靡不振30%的签证率,在近期扶摇直上达到的80%,让无数中国学生在美国驻华使馆门前大声感慨“水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向北美这片土壤,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带着梦想来到新东方,以期获得一个满意的Offer,实现一个美国梦。

而据ETS预计,2009年中国考生还将在托福考试的考量上持续增长,ETS目前在中国开放的考位已经达到了将近20万,几乎所有愿意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都可以从容的进行托福考试的报名。在这样留美的风潮里,你是否依然持守你所有的,不为所动?

关于你留学途中的任何疑惑,新东方愿意来为你解答。2009年5月9号下午2时整,南京新东方北美峰会将在金陵饭店钟山厅举行,从4月9号起,南京市新东方各大报名点均可领取门票,无需费用。我们欢迎对到北美留学有向往的你,我们欢迎你的出现。同时,新东方将请来ETS官员、出国规划大师、以及今年的录取牛人解答你的问题。所有持门票入场的同学都有抽大奖的机会,届时欢迎大家的到来。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北美留学趋势分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