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指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全方位比较

发布时间:2009-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中国人普遍认为适合移民国家主要有四个: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相比较而言,美国和新西兰因为各自都存在一定的劣势(前者要求太高,后者经济不够发达),目前中国移民大多集中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本人拿了国内大学学士去了加拿大读硕士,毕业后申请美国的学校未果,经过多方考虑移民去了悉尼,我想我还是有资格比较一下这两个国家的。

首先介绍一下两个国家的概况吧,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澳洲人口2000万,国土面积770万平方公里,2008年人均收入41,650 ,世界排名13;加拿大人口3000万,国土面积997.61万平方公里,2008年人均收入42,030 ,排名世界12。数字上看加拿大都要略胜一筹,不过差距都很小,基本是一个档次。

国际政治上看,两国都是英联邦成员国,加拿大是七国集团的成员,虽然排最后,不过也很值得骄傲。但是在各自区域上来看,加拿大只能唯美国马首是瞻,澳洲在自己的区域则是无可争议的老大。

气候上澳洲在南半球,加拿大在北半球,差异很大,至于哪里更好,自然是各有所好,就我个人感觉,澳洲与加拿大相比最好的一点就是气候了。我在温哥华呆了一年半,那里的气候基本上和中国东北差不多(我本科是在哈尔滨念的),夏天要比哈尔滨凉快,冬天户外要冷一点,虽然待在室内不会感到冷,但还是不适合大多数中国人生活。澳洲就不用多说了,冬天有几天会冷,夏天有几天会热,剩下的330多天简直就像是度假。

教育上有两个资料可以参考,一个是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澳洲有7个大学排名前五十,加拿大只有3个。另外一个参考就是香港人心中留学的选择地,第一就是澳洲,超过10%的香港人都选择去澳洲留学,英国排名第二,加拿大落后美国排第四。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难说,不过个人感觉可能是因为澳洲学校的海外学生数量要强于加拿大,所以造成在国际声望好一些。

澳洲和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可能是在世界范围内最强的了,2000年联合国千年领袖会议上公布了一份各国人均自然资源排名,澳洲第一,加拿大第二。澳洲似乎矿石很丰富,加拿大好像也是油矿很多。

自然环境方面,因为气候的原因,还是澳洲要好,悉尼人都说自己好像成天在花园度假一样。另外,澳洲的城市人口好像要比加拿大多一些,温哥华只有55万人,悉尼差不多350万,但是澳洲城市外居民很少。自然风光是澳洲最吸引我的了,没去过大堡礁简直这辈子就白活了。澳洲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福利方面不用多说了,这是中国人移民最大的原因之一,两国基本都很优越。

同中国关系上,澳洲因为和亚洲地理位置的接近受益很大,今年以来澳洲政府正在和中国商谈自由贸易协定(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一旦成功,则很可能最终形成中国+日本+韩国+澳洲的共同大市场。加拿大和中国经济上往来相对较少,基本都是进口中国商品和出口农产品,贸易额相比澳洲可以忽略,两国关系也很平稳。

基于上述原因,我最终选择了澳大利亚作为我的移民目的地。

文章:“留学指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全方位比较”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