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新看点:国内大学生花3万赴美实习

发布时间:2009-7-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6月20日,美国当地时间0点37分,中国正值中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南大学大二女生张超(化名)经过半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一间网吧,她上了QQ,和国内的朋友、家人进行联系。截至昨日,张超已经在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当了近半个月的服务生。

6月2日,张超来到美国,打工实习,与她同行的还有西南大学其它56名学生,这些学生或在异国餐厅端起了餐盘、或在游乐场成为导游。

花费数万元赴海外实习,打工显然不是这些大学生的最终目的,他们在异国寻找着各自的梦。

郁闷

半个月还没倒过时差

6月2日,张超等57人从江北机场出发,先飞上海再转飞美国。到达美国后,他们被分派到各个州,在快餐店、游乐场、酒店和零售店里开始了自己为期三个月的打工生涯。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能很好地适应时差。”6月20日,在与国内的同学进行交流时,张超在电脑上发了一个表示“郁闷”的QQ表情。除此之外,交通和通讯不便利,也让这个第一次出国的女生十分困扰。

热议

富家子才打得起的工

去年12月8日,西南大学教务处网页上挂出了《关于赴美国暑期带薪实习报名的通知》,通知称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学生可报名,学生英语(论坛)达到四级水平即可。几天之内,网页访问量上千。

在校园论坛上,想出国的学生互相交流着看法,讨论热烈。“门槛不高,很多有出国打算的同学都很关注。”西南大学大二学生姜海说。

论坛上讨论热烈,但实际上来参加这次海外实习外语考试的人数却不算多,一当时参与了报名考试的学生回忆称:“考试有两个考点,加起来不超过80人。”

学生蒋玲说,“海外实习,光出去的费用就要几万,这个出去的机会并不是你英语考得好就行,还要家里有钱。”

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国升认为:“这种海外实习是只有富人家的孩子才打得起的工,多数学生出去是想锻炼口语,增加海外经历。”

算账

手续办完就花了3万元

张超说,自己在出去的同学中算是办手续最迅速的一个,但是也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考试合格后,张超开始奔波重庆、成都两地办理签证,光这个过程就产生了14500元的开销,再加上机票和签证费用,她简单算了一下,还没出国,就已经“投资”进去3万元左右。

出国目的

学独立学语言积累信用度

57位大学生各自办好复杂的手续,飞向美国。打工并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他们在异国寻找着各自的梦。

父母让她在国外学会独立

校园网挂出通知的当天,张超就看到了,当时她并没有太留意,事后无意中在电话中和父母说起,父母反应却比她激烈得多。

“闺女去吧,父母支持你。”张超父母挂掉电话之前再次强调了希望张超参加这次海外实习。

张超说:“父母让我去美国实习,说可以锻炼我的口语和交往能力,希望我学会独立。”

积累信用度为留学做准备

与张超出国目的不同的是,西南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陈达去美国带薪实习是为今后留学做准备。“很早我就了解到,去美国留学的签证非常难办,但这次带薪实习签证手续办成了,我的信用度提高,加上海外经验的丰富,毕业后再出去就好办得多。”陈达说。

张超父母都是大学教师,收入颇丰,陈达的家庭也十分宽裕。

工薪家庭孩子去练口语听力

此次出国的另一女生吴秋(化名)的母亲曾下岗,现在再就业,父亲是一名英语教师。“我不是来自富裕的家庭,但父母全力支持我。”吴秋说自己到美国打工是为了练口语和听力。

因担心自己花几万元去美国打工引发争议,吴秋一直守口如瓶,直到临出国消息才被公开。吴秋说:“管不住别人的嘴,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就好了。”

异域体验

女孩与3个男士合租

麦当劳打工月赚千元

贵州女孩吴秋出国后到加州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当服务生,这几天,她直到凌晨两点都睡不着,通过互联网和记者慢慢地聊着。

美国房东热衷送她旧衣服

和她一起在加州麦当劳里打工的还有一个同校的男生,他们在网上找到了一户美国人家入住,每月房租约700美元。“相对比较便宜了,但是我要和3个男的住在一起。”房东是一个三四十岁的美国单身汉,此外还有1个印度男士,4个人平摊每月的网费和水电费。

“我的房东,人超级热情。”吴秋说,他特别热衷把旧衣服送给别人,吴秋刚到美国两周,就收到了近10件房东前女友的衣服。“那衣服像中国的中老年妇女穿的,土死了。”吴秋对这个“好客”的房东哭笑不得。

初次碰壁慢慢适应西班牙语

因为工作地点属于墨西哥人集中的地区,这让出来锻炼语言能力的吴秋很郁闷。“很多人明明会讲英语,但是他们就只讲西班牙语,我一再重复自己听不懂,但是他们仍然说着我不熟悉的西班牙语。”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外实习由一家名为spirit的美国中介公司办理手续。吴秋说她找过中介反映此事,但是中介表示吴秋工作的地点在加州,属于英语国家地区。碰壁之后吴秋表示:“慢慢适应了,就当是多接触国外的生存环境吧。”

精打细算女孩月余千元

吴秋说,自己学会了精打细算,原来每天交通费用要5美元,但办月卡每天只要不到3美元,打电话也办了季度卡,只需要90美元,网费每月均摊10美元,每天选择便宜的快餐和便宜的娱乐方式,只是偶尔去中餐馆“奢侈”一下。

加上房租和水电费的700美元左右,每个月吴秋的生活费用不超过1000美元,而每月至少1200美元的收入还是让吴秋有了点小得意,“每个月都应该会有盈余,我计划用余下的钱投资,学习一些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喜欢玩耍男生入不敷出

另一学生王海(化名)似乎生活得比吴秋安逸许多,喜欢玩耍的他还不到半个月就花了将近1000美元,打工赚来的钱远远不够他开销。

前日,王海打电话向家中告急,要父母在他的银行卡上再打1000美元。“去酒吧或者游乐场玩几圈,我的钱花得非常快。”王海说。

险遭诈骗QQ群拒绝陌生人

“相比其他人,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吴秋说,一起来美国的一个女生,几乎每天都要被同租的外国室友翻包,钱和购物卡不断被偷,甚至还遭到要挟和谩骂。

这批出国实习的大学生建有一个聊天群,群里聊着在异国遇到的奇闻逸事还有遭欺负的经历。

一次,负责他们与国内学校沟通的老师刚刚发来信息说要学生们准备好上交的费用,群里面就有人留言要求他们把钱打到某个账户上,后经调查,那个留言者是混进群里的骗子。

吴秋说,那次以后群里再没有加过陌生人。“出来的人几乎都或多或少地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委屈和伤害,在国外,我们学会理智适应,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出国实习的一大学生说。

截止到昨天,西南大学57个赴美国带薪暑期实习的学生出国已半个多月。在这期间,QQ是他们与国内联系的最主要方式。

专家访谈

海外历练更考量自律能力

57名西南大学学生出国实习,社会学家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社会学家谭刚强。

记者:你怎么看这种高成本的国外实习?

谭刚强:看得出,大部分孩子出去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这种锻炼是比打工赚钱更深层次的一种锻炼,海外历练,肯定很综合。

记者:有人说海外实习是做秀,学不到东西,出去是为了玩,您怎么看?

谭刚强:这个很个人化,理性看来,海外实习应根据学生、家长的实际情况综合选择。个人认为,这种离家太远的实习,学生的心理和自制力应该成熟起来,自学、自律能力应加强,需“身心成熟”。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留学新看点:国内大学生花3万赴美实习”正文完
《留学新看点:国内大学生花3万赴美实习》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