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四种途径大比拼

发布时间:2009-7-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教育已成为家长们最关心也最愿意投资的一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增长见识。据悉,目前出国留学的途径主要有四种,通过中介机构申请、参加中外院校之间的合作办学、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预科学院去美国留学、个人申请等。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将出国留学的四种途径详细介绍,家长、学生可作为参考,选择适合的留学途径,成功留学。

途径一 通过中介申请 省时省力

中介机构一般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留学国家、院校的政策介绍,并帮着准备院校申请、留学签证的各种材料、提供注意事项等。可帮着申请所有接收中国留学生的国家和院校。

优势特点:中介机构一般对国外大学比较了解,对各国的留学政策、国外大学的要求、签证过程和要求等比较了解,比较专业。

局限性:由于中介机构较多,在安全保障方面还有欠缺,需睁大眼睛选择。

费用:收取中介服务费用,一般包括申请大学和签证两部分费用,共一万元左右。

后期服务:中介机构将学生送到留学国家、学校后,双方的协议就终止了,对学生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一般是不负责的。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开始提供后期跟踪服务。专家说,为给学生做好服务,对国外学校的情况更加熟悉,一些合作院校会定期寄回学生的表现,如果成绩下降,他们会与学生联系、沟通,查明原因。但如果与学生联系不上,或学生不愿意听,会将情况告诉家长,确保学生在国外努力学习。出国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市场部负责人杨朝林说,他们一直有对学生的跟踪服务,在澳大利亚设有学生俱乐部,帮着联系转学、介绍工作、移民等一系列服务。

成功率:因为对国外大学、申请程序非常熟悉,所以成功率非常高。

适合对象:所有想出国留学的人员,尤其是对国外大学、出国留学政策等不是很了解,语言水平不太高的人。

安全程度:依据所选中介机构的负责程度而定。

建议:选中介机构当然首选有资质的,可避免进入一些非正规的、国家不承认学历的院校学习。另外,咨询人员的经验、责任感、还有中介机构的后期跟踪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

途径二 参加中外院校合作办学未出国先留学

目前通过参加中外院校合作办学取得国外院校文凭、接受国外院校先进的教育模式和方法的情况主要有三种:一是中外合作项目,中外院校合作开设某专业,在中国招收学生,采用国外的教育计划和课程,由双方共同的老师来教,双语教学,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学生不用出国,少花钱,毕业后可在国内就业,也可出国深造,该项目需要政府批准,目前最受欢迎,可信度最高;二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大学双方合作在中国开办的学校,是一所独立的学校,由教育部审批招生指标,一般只有本科学历,专科很少。采用国外的教育和管理模式,全英文授课,一般是2+2学制,在国内学习两年后去国外学习两年,毕业时取得合作办学机构的学历证书。目前只有一些公办大学开办,比如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三是学分互认,交流学生:这是学校之间的行为,只需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就可,不需国家审批手续,一般限制在公办大学或办学质量高的民办大学。中外合作大学互相承认学分和文凭。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之后,可以申请到国外的合作大学接着学习,有2+1、2+2、2+3学制等,只要达到国外大学要求,就会发国外大学的文凭,毕业时可获得两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实现“未出国先留学”的目的。

优势特点:以上三种情况都不是纯粹在国外学习,花费要少些。培养出来的学生英语水平过关,接受过国外的教育管理模式,又熟悉本地情况,具有国际化特征,一些外企、大型企业非常欢迎,就业情况不错。

局限性:学生只能申请到有合作协议的国外大学深造,不能随便选国家、院校。

费用:中外合作项目,在陕西,一年的学费在一万三千元左右。而北京、南方一些地区的学费一年在二万至三万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学费一年在五万元左右。学分互认、交流学生的学费要看国外大学的收费标准。

后期服务:由于参加合作办学学习的是本校的学生,到国外深造时本地学校会全程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等,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成功率:只要学生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努力学习,可百分百获得国外院校的文凭。

适合对象:英语水平较高的高中毕业生。

安全程度:很高。凡建立了合作关系的院校会经常互相走动,以便了解双方的发展情况。

建议:参加中外院校合作办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了解本地院校的办学声誉,办学声誉好的学校合作办学项目也是不错的。另外,也要考查、了解合作办学的国外院校的特色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途径三 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预科学院赴美留学不需雅思、托福成绩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从2007年开始与美国多所知名大学合作,推广并实施“美国大学本科交换生教育合作计划”和“保送生选拔计划”,培养国际性复合型人才。

优势特点:政府项目,安全有保障,不需雅思、托福成绩。

局限性:目前只有和美国二十多所大学的合作,后期会有和英国一些大学的合作。

费用:申请留学过程中没有任何费用。申请成功后需缴纳美国大学的入学申请费(75美元)和在预科学院的学习费用(人民币6.8万元/学期)。在美的学习、生活费用一般一年是人民币15~20万元。

后期服务:学生在美学习期间有指定的合作机构协助学生处理紧急情况,对学生在生活、学习和就业方面提供帮助,并协助家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成功率:依据学生高考成绩或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60%)和高中班主任评定的综合成绩进行选拔,成绩优异者可被录取。

适合对象:综合素质高、英语水平较高的高中毕业生或高二学生。

安全程度:非常安全。

建议:学习成绩优异的,想进入美国排名前50名、冲击前20名,甚至进入8所常青藤名校的学生,可争取通过选拔进入 “美国大学保送生计划·名校班”,离美国大学更近一步。

途径四 个人直接申请 费时费力

不通过任何机构,由个人向国外大学直接申请,并自己组织签证材料等。

优势特点:对个人是个很好的锻炼。

局限性:只是从网上查看国外大学的资料,不能保证所申请院校的正规程度。

费用:费用低,只有一些准备过程的费用和大学收取的申请费、签证费等。

后期服务:无

成功率:较低。

适合对象:本科毕业的大学生,语言水平高,综合能力强。

建议: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出国读研究生,在入学申请方面可自己准备,以锻炼个人能力,还能省一部分费用。但在签证方面还是要借助中介机构来办,否则资料准备不充分、不合理,很容易被拒签。其他情况的人出国留学最好不要通过此途径。

来源:华商报

文章:“出国留学四种途径大比拼”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