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底推新法令应对留学红灯

发布时间:2009-8-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私立学校屡出问题,教育部连续发文预警,在宣布新加坡10所私立学校不能再招留学生后,又通告了新加坡布鲁克斯商业学校因颁发假文凭而遭执照吊销,导致包括150名中国学生在内的400名国际学生面临失学。

到新加坡私校就读还有没有保障?新加坡政府对私校管理会否做出调整?记者近日搜集各方信息探究新加坡私立学校的发展轨迹,并于昨天独家专访了在华负责新加坡教育推广的新加坡旅游局华东区负责人。

失学学生获助转学和赔偿

教育部7月29日通报,新加坡布鲁克斯商业学校因颁发假文凭被取消注册资格,导致包括150名中国学生在内的400名国际学生面临失学。

对此,在华负责新加坡教育推广的新加坡旅游局华东区负责人昨天向晨报记者表示,新加坡教育部已于2009年7月14日取消布鲁克斯商业学校的注册资格。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也宣布该校从消费者协会认证(CASETrust)中除名,后续调查还将交由警方深入进行。新加坡教育部承诺,协助新加坡私立教育总会帮助失学的国际学生转入其他私立学校继续学习,希望转学的学生,可以凭目前所拥有的学费缴纳凭据、课程表、学习成绩、已完成的作业等提出申请。同时,可通过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进行索赔。如果受影响的学生签证即将到期,可向移民与关卡局申请签证延期,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处理赔偿。

留新学生7成就读私立学校

记者从上海一些留学机构那里了解到,由于新加坡公立学校数量少、门槛高,目前上海赴新加坡留学的学生多数去向仍然是私立学校,赴新留学的上海学生中,有大约7成学生就读私校。所幸因为上海留学市场比较规范,通过合法留学中介办理出去读新加坡私校的学生,多数去了质量比较高的私立学校,他们的教学质量相对有保障,发生倒闭或者诈骗的可能性也较小。

不过,这次教育部对新加坡私立院校的连续“亮红灯”,使得沪上一些有留新打算的家庭“谈私色变”。上教留学资深顾问董李吉告诉记者:“最近就碰到一些来咨询的家长,原本打算送孩子去新加坡读私立学校的,但相关提醒一出,现在都打住了”。

新加坡10年猛增私校900所

记者采访中发现,新加坡私校教育近十年来进入了“猛长期”,从1997年的305所增加到2007年的1200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新加坡本地的学生数量根本不够满足这么大数量的私立学校,于是很多私校都以招收留学生为生计,因此一旦私校出了问题,留学生受影响最大。

据悉,新加坡政府不允许私立学校颁发本科以上的学位证书,因此很多私立学校都选择与海外大学合作,代理第三国的课程文凭。据业内人士透露,95%的新加坡私校所教授的是代理课程。

上教留学咨询顾问董李吉告诉记者,在新加坡办私立学校只要在教育部注册就能开张,但注册了并不代表其教育质量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往后的师资如何、经营如何,都靠学校在市场运作中“自生自灭”,也因此出现了良莠不齐的局面。

“柔性监管”有管理缺陷

据悉,近年来新加坡政府在管理私校方面采取的是“柔性监管”,主要通过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和新加坡素质私立教育机构素质资格认证计划,两个认证都采取自愿原则。而新加坡教育部规定,只有通过教育认证计划认证的私立学校才能在海外招生。

但随着新加坡私立学校的成倍增长,新加坡现有的教育管理机制对私校显然起不到全面的约束作用。一些学校没有通过认证,照样能通过某些渠道在海外招生,而一些拿到认证的学校也未必不会出问题。

比如近日被曝因颁发假文凭而遭执照吊销的新加坡布鲁克斯商学院就曾加入 “消协保证标志”(CaseTrust)教育认证计划,但根据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的调查,布鲁克斯商业学校严重违反“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的要求,并未向学生提供“标准学生合约”及学生利益保护计划下的第三方监管学费保险证明。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今年7月26日有报道说:本地私校教育业者素质参差不齐,政府对私校教育缺乏严格的品质规管已是不争的事实。

年底将推新私立教育法令

记者发现,从2004年开始,新加坡私立学校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留学预警”上就开始“登榜”,到2009年被该预警“点名”的国外院校中,新加坡就占了半数。对此,新加坡旅游局华东区负责人向晨报记者表示,新加坡政府一直以来都对众多私立学校采取严格监管措施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予以处理并对外公布预警。

这位负责人透露,新加坡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私立教育部门的管理,推出新的私立教育法令,来增强现有的注册模式和强制规定,新加坡教育部还将着手制定新的质量证书计划(EduTrust)以取代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CaseTrust),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利益和保证教育质量。他表示,新认证计划将于今年年底起实施。

新加坡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新的私立教育法令实施前,有意赴新加坡读私校的学生,可选择通过“双认证”的学校(CaseTrust教育认证计划以及SQC素质认证计划),“因为目前为止,被查出有问题的私校中还没有‘双认证’学校”。

[友情提醒]

新加坡旅游局呼吁,目前有意赴新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必须谨慎选择,可参考以下4点建议:

1、建议选择公立院校、或同时拥有消协认证标志(Case Trust)和新加坡素质级认证标志 (SQC-PEO)的“双认证”私立院校。

2、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国际学生在入学时向学校索取标准学生合约以及第三方学费托管证明。

3、留学前与校方充分沟通,确保学校提供的课程与教学环境符合自己的预期。

4、选择可信赖的中介机构。目前,中国各地区共有30余家中介机构为“新加坡教育荣誉合作伙伴”。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新加坡年底推新法令应对留学红灯”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