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留学六大事件

发布时间:2009-1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是人生对未来的投资,选择好了,将会是人生的转折点;稍有不慎,求学路则被完全封死,人生发展也将是路茫茫,更别说未来的规划了。

回顾2009年,留学路上总是遇到这些或那些麻烦,无论是语言上还是环境适应上都远远不如在国内惬意。语言考试不过关,上课听不懂,甚至连基本的日常交流沟通都不行!刚上没几天的私立大学倒闭,好不容易上的“名牌”大学竟然是“野鸡大学”!眼看就要毕业了,结果语言成绩不过关,冠以语言成绩造假的“名声”遣送回国!

林林种种的事实都是留学生最真实的生活。

花费巨大、百般周折换来的竟然是留学的失败?

哪个家长都不愿看到,更不愿自己的孩子遇到这样的留学问题!

北外诺加盘点发生在2009年的留学大事件!

英国“维珍黑中介”事件

2009年3月25日,近十名伦敦警队便衣冲入了以办理中国学生留学中介为主要业务的维珍律师事务所,风卷残云般带走了办公室大多数文件资料,其中包括90多份学生护照和其他签证文件。20分钟后,事务所彻底被封。据悉,维珍律师事务所是当地一家以规模大、收费低廉而闻名的留学中介,大部分客户都是中国留学生。此次维珍被查办,是因为被英国内政部怀疑其以材料掺假等不当方式为客户申请留学签证。除了当场被搜走材料的近百位留学生,此前一段时间通过维珍办理手续的学生也将接受内政部的盘查,涉及的人数估计达到600-800人。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每年都有被“黑中介”忽悠的家长和学生,留学“黑中介”就像梦魇一样,总是缠着部分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但如何才能规避“黑中介”?关键是心态!家长过于急功近利、学生过于急于求成,到头来反倒是拔苗助长了!实际上国内学生留学最大的问题是语言上,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无法进行,哪里还能去读专业课呢?学习成功更是天方夜谭。为了快速出国,于是乎家长、学生便相信了某些中介的“过度包装”,而实际上没有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就想快速出国,各种材料都与“假”有关,学生到了国外,“原形毕露”时受牵连的不光是学习成功性,有可能就此断送留学路,影响一生的发展将得不偿失。

与担保金、申请材料这些硬性指标相比,语言基础则是留学成行的敲门砖,最为直接的则是学生在国内夯实语言基础,熟悉国外的风土人情、礼仪文化,这样才能真正有备无患!

法国土伦大学“文凭”事件

2009年4月16日,法国数百中国学生被曝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据报道,几乎100%的中国学生都能拿到硕士文凭,这远高于其他国籍学生的通过率;此在法国已被传得沸沸扬扬,事件无疑会影响往后中国学生入法国学校的申请。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为什么会出现“文凭门”事件?其最为本质的原因就是与学生没有在国内夯实基础,连基本的语言问题都没解决,怎么能拿到“文凭”?不得已的买“文凭”办法可以说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被抓了?那只能说明运气不好,爱忽悠的“黑中介”都这样说:“语言成绩差没问题,资金担保不够没问题”,所有的一切在某些中介眼里都是没问题,而恰恰就是没问题把国内学生前程大大耽误了。学生和家长也恰恰最爱听黑中介们的“没问题”。

法国文凭门事件暴露了造假的猖狂,侧面上也反映了家长和学生对于如何留学认识不够。更为严重的一点,法国使馆日后对于签证的下发肯定会再严格许多,如果再有类似的事件出现的话,国内某些学生留法或许真的就此“无门”了!

英国“野鸡大学”事件

2009年6月17日英国媒体披露,英国边境及移民事务大臣菲尔•伍勒斯透露称,英国无处不在的冒牌大学已成为英国移民系统的“肿瘤”,专家估计英国有多达 2000所“野鸡大学”,每年有数万名非法移民通过获得“野鸡大学”入学申请进入英国。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野鸡大学”是怎样产生的?实际就是因为国内的“中介”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和国外“野鸡大学”合伙骗钱产生的产物。为什么会有留学生上当啊?就是因为某些学生在国内学习不好,急于通过快速的途径进入大学。但换位思考:没有好的语言基础,连基本的沟通都不行?也就能进“野鸡大学”了。

另外一点就是“野鸡大学”门槛低,门槛低意味着什么?很明显,门槛低意味着将来的保障系数低,不需要语言成绩、不需要高考成绩、不需要平时的成绩,三个不需要也彻底将留学文凭、未来规划彻底“不需要了”!

新加坡私立大学倒闭事件

2009年8月,新加坡教育部私立教育临时委员会发布通告称,新加坡布鲁克斯商业学校因为假冒颁发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本科文凭证书被取消注册资格。目前该校已关闭,包括150名中国学生在内的400名学生面临失学。该私立教育临时委员会承诺帮助失学学生转入其他私立学校,尽力挽回学生损失。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新加坡能占到10%,看看这个关系到新加坡预警的数量就知道新加坡留学多么让人心惊了!与其担惊受怕的去新加坡留学,还不如在国内读个正八经的预科,顶多是在国内呆一年,这样最少还能避免“私立大学”倒闭和“野鸡大学”的蒙骗。

留学的目的不就是为了顺利的学习嘛!在国内读预科首先锻炼的是语言基础,其次则是对外院校的固定性和唯一性。实际上国外私立院校很少愿意学生在国内设预科的,他们的目的很简单也很单纯,一个字“钱”!

国内“留学”事件

2009年8月,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宗国内户籍学生持用伪造的外国护照,假冒外国留学生在国内名牌高校“留学”的案件。已经入学某名牌大学的郑某等10名假留学生均被退学。 犯罪嫌疑人陈某、林某密谋,将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国内学生“包装”成某国国籍学生(所有学生均没有出境到过国外),成功骗取某名牌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入学资格,让这些国内学生以“外国留学生”的身份入读国内名牌大学。陈某伙同胡某收取每名学生家长人民币10万元到20多万元不等的费用,从中非法牟取暴利。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国内学生为了骗取国内知名高校录取,不惜铤而走险,这一事件很大程度上说明“欺骗无国界”,学生可以“包装”出国,也可以 “被包装”入境,究其原因还是学生的基本功不扎实、学习能力不足,为了一纸文凭而留学,而恰恰还是“入境留学” 到头来还是毕业即失业,此等国内学生“入境留学”不留也罢!

这批学生和家长没有想明白,留学就明明白白的留,何必搞个国内学生“入境留学”,而且钱也不少花。明知道自己学生基础差,还莫不如在国内预科好好学习一年,积累积累语言,提升自己学习能力,而后安安稳稳的国外留学,也能真正使家长的钱花在刀刃上!

澳洲四所大学倒闭事件

2009年11月5日,澳大利亚艾思蒙特时装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国际设计学院和国际创新艺术学院突然关门。这导致约2700名外国留学生失学,其中包括中国学生近千名。这也是澳大利亚5月开始整顿私立大学以来宣布破产的第10家私立教育机构。

北外诺加专家点评:澳洲私立大学倒闭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虽然倒闭院校不少,但是学生留学澳洲的热情依然没有减退,留学热情固然可嘉,留学之时的选择却不慎明智,当然这个要和学生和家长对留学相关资讯了解甚少不无关系。

实际上国外的一些私立院校和黑中介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二者的最大愿望就是尽快让学生把学费、注册费等一些费用交起,至于学不学习,听不听的懂则全然跟他们没有半点关系。就是这样的利益驱动,让黑中介的太多“保证”迷惑了家长和学生,而学生和家长的着急出国,着急海外镀金正好顺应了黑中介的“保证”,于是周瑜打黄盖的一幕一幕频繁出现。

北外诺加专家总结:

“黑中介”、“野鸡大学”、“文凭门”“学生遣返”充斥着整个留学界, 而“大学倒闭”贯穿留学界的始终,2009年注定是留学界大起波澜的一年,让留学生苦恼的一年!

学习是一朝一夕的大工程,不是自吹自擂或“被包装”出来的,没有好的学习习惯、牢固的学习基础、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甭说在国外了,就是在国内学习起来都很困难,而家长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提前接触国外语言环境固然很好,但是要看针对什么样的学生,如果说学生本身语言能力就很强或者说经过了国内预科一年的历练,沟通交流没问题,选择快速出国是最佳选择。而国内生活都困难的学生,到了国外能很快的融入岂不是痴人说梦。同时私立院校门槛低,太多的“保证”也预示着风险大,很可能就“保证”了学生学习失败,留学梦断!

来源:轩子伟

文章:“2009年留学六大事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