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咖啡遇上中国茶

发布时间:2009-1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联合罗马学联,近日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伊甸园餐厅举办了“中意语言文化沙龙”。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中意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为此,孔子学院特地预定了宽敞的活动场地并做了精心布置,准备了许多介绍中国文化的宣传册和传统茶点,还组织了书法练习、有奖猜谜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游戏活动,将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传递给所有的参与者。

“欢迎你们参加文化沙龙!”“请随意就座,不用拘谨。”孔子学院的吕小蓬副院长和罗马学联主席钱仲慧在门口亲切地招呼着陆续前来的同学。不一会儿,参加沙龙的中意两国学生就聊了起来,话题从生活到学习,从历史文化到政治经济。

“孔子学院现在有很多学习中文的意大利学生,我们又有很多中国学生在罗马学习,学联能联系孔子学院组织这样的交流会,对我们真是有很大的帮助。你看我今天认识了好几位意大利朋友,他们对学习中文有很大的热情,还愿意帮助我学习意大利语,真好!”一位刚到罗马3个月的中国学生挥动着手里的电话本高兴地说。

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中国文化角,这里不仅展示了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物品,意大利同学们还可以亲身体验中国剪纸、用毛笔书写自己名字的乐趣。“我在中国呆了4年,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一位意大利家长说:“希望通过中文学习,把我对中国的感情传递给我的女儿。”他的女儿,一位可爱的意大利姑娘,正在中国同学的陪同下,认真地学写毛笔字。

罗马学联主席钱仲慧告诉笔者,刚来罗马的留学生可以通过结识意大利朋友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而中国学子也有责任向身边的意大利朋友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中意语言文化沙龙的成立,就是为大家创造这样的机会。

短短的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是友谊的种子已经播撒在同学们的心间。

中意两国文化各具特色,让我想起了意大利的咖啡和中国的茶,浓潋沉香,回味悠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意大利咖啡遇上中国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