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越来越向中国开放留学低频龄化

发布时间:2010-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记者从1月8日下午在杭开幕的一场中英基础教育论坛上得到这样一个信息:未来几年,你的“中考志愿”也许可以放开全球范围来填报。因为,欧美等地高中招生,越来越向中国学生开放。参加当天论坛的7所英国优质高中校长及招生负责人都带来了招生需求,而他们更愿意与中国的中小学在选课模式等方面形成无缝对接,为学生海外升学打开更宽的通道。

与英国校长展开对话的是来自杭州、湖州等10余所中小学校长,他们也有与海外教育对接的需求。杭十五中的校长计国勇感叹,学校里“小海归”很多,经常随父母出国交流,他们回到课堂就会大不适应。从这学期起他已效仿英美高中,在每天下午第3节课搞起了全校走班选课制,一下子开出了172门选修课供学生来选。杭州胜利小学的副校长陆虹则告诉记者,她的学校1000多个小学生,十分之一都有海外游学的经历了,吃住都在外国孩子的家,也接待过新加坡、韩国等国孩子来杭交流。可以说,当“世界公民”的意识从这代孩子开始已有所强化了。学校的教育也要顺应国际化的需求而改变。

留学低龄化、多元化的态势正在我们身边悄悄蔓延。论坛主办方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新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裁麻亚炜提供了一个数据对比,很具说服力。2006年前,通过新通送出的高中生只占业务量的5%,2009年已达到15%,升温非常明显。也许不久将来,全球范围选读高中,对中学生来说不会是梦,但这种选择对哪类学生比较适合,让论坛上的这些中外教育界人士告诉你吧。(记者王慧华章咪佳 通讯员李冠男)

要不要留学,主动权交给孩子

英国昆顿豪斯中学副校长兼招生办主任利亚·布朗女士认为:“英方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低龄留学生选择英国中学就读,表示强烈关注。”过去3年,昆顿豪斯中学招收的中国中学生,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招的6名中国学生,其中就有3名来自浙江。

“留学低龄化虽是一种趋势,但它并不是适合每一个孩子。相对于那些基础较好、适应能力较强的孩子,一些独立能力较差的孩子明显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来融入一个之前对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新环境。”布朗女士认为,一个快乐的、自信的、主观上愿意留学,同时具备一定交流和自律能力的学生才更适合在中学期间出国留学。

她建议每位打算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都要打好英语基础,否则薄弱的语言能力会成为留学的最大障碍。“英方学校在英语教学方面一直采用小班式教育。”

住校不如居家,语言提高快
 
英国巴布拉克中学校长克雷格·斯蒂芬先生说:“因经济的原因,中国有很多家长不可能陪着幼小的孩子漂洋过海,这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感情和生活需求,会很不利。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home-stay(在当地居民家居住)。一方面,这种居家住宿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这对孩子提高语言能力会是个很好的机会。”

斯蒂芬曾接触过这样两个学生,他摊开左右手掌,差不多是持平的,“左手边的孩子是home-stay,而右手边的孩子只是住进了相对独立的学校宿舍,两个孩子初到英国时候,英语水准差不多。但一个学期后,他们的差距就是这样。”斯蒂芬的左手一下子比右手所在水平面抬高了许多。

他还有一个建议是,英国大学的录取,一项重要的参照是A-level成绩(英国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相当于我国中学最后两年的课程),尤其是顶尖名校的标定线,有多少个A对于考生申请的成功率有直接影响。高中学生要会根据将来希望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方向,来定夺A-level考试的科目。那么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在语言始终不成熟的情况下,选择文科类的科目是很不明智的。比如历史、经济学,这些科目的专业语汇都非常艰深、复杂,不要说对于国际学生,就是对于英国本地的学生都存在很大的挑战。

海外高中会如何挑选中国学生

当天在场的英国高中校长几乎都提到“有很多学生,从中国的高中转到国外高中,最初只需靠卓越的数学成绩,就能狂揽学分,以此拉近和当地学生的差距。”据斯蒂芬透露,巴布拉克中学目前正在筹划今年首次在全中国范围内,选拔5名中国中学生(15岁左右)赴该校就读的计划。挑选的流程将包括:

第一轮笔试,主要考数学、科学和英式英语。成绩评定出来以后,由该校集团的校长和校委会成员决定,选出进入第二轮的学生。

第二轮的选拔方式是“电面”——英方打电话给考生进行交流测试,每生15分钟左右,考题各不相同。在经过这轮“电面”后,学校决定哪5名中国学生成为该校历史上首批中国学生。

当地中学校长推荐 对升知名大学很有用

北安普敦文法高中的校长诺埃尔·东尼先生透露:相比中国的高中,英国高中最大特点是规模小。像北安普敦文法高中这样的私立高中,全校总共300名学生。校长能和班主任一样,熟悉学校每个学生的情况,这对于学校撰写推荐函非常有利。

高中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9个月,就开始自己的大学申请。学生所有的申请,由英国UCAS(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处理。通常,每个学生可以在申请志愿中填报6所大学。申请的材料包括:A-Level(普通教育高级证书)成绩、个人陈述和学校推荐函。

而学校推荐函,先由学生的个人导师(一般带12-15个学生)通过搜集学生各科的成绩和评价,进行汇总,并给学生预估总成绩后,递交校长,校长在进行公正地审核、把关后,定稿推荐函的内容并且保密。这份推荐函,是学生申请大学的三项申请参考项目中,话语权尤其大的一个指标。

这推荐信对于学生来说是保密的,但其内容在后面几个环节里至关重要:在大学第三轮面试中,简历和推荐信中的内容将有可能成为考官一些问题的依据。

而英国高中都会在毕业前,为应届生举行模拟面试以及面试培训,这将对那些一心想要就读名校的学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等生从海外争取读名校机会

唐少华就任杭州惠兴中学校长一职是半年前的事。之前他是富阳永兴中学的校长。他在论坛上告诉记者,在富阳永兴中学,初三学生直接去海外留学近几年越来越突出,有的一个初三毕业班就有5位学生出国,成绩都在中等偏上。

他印象较深的是一位叫陆雨阳的学生,她去年初三毕业时,在班级里排第25名。她心里也有数,自己应试能力不行,将来想考浙江大学比较困难,但读一般的大学又非她理想。除了成绩不出挑,她其他方面能力还是很令人满意的,特点是兴趣广泛,从初一进校就是校电视台的小记者。

小陆在去年应对中考的同时,一边申请美国高中。结果她被美国一所200多年历史的女子中学赛伦中学录取了。而她同时也考上了富阳中学。最后她选择去美国读高中。

说起小陆被美国高中录取也有细节可说。当时美国塞伦中学的招生代表在面试时,手里拿着一支笔在旋,突然“叭”地掉在了地上。小陆很灵光,赶紧俯身把笔捡起来,这位考官用中文说了声谢谢,而小陆却用英文告诉他,这声谢谢说得不标准,他们的谈话很愉快,老师对她面试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据唐校长看来,初三学生如果直接去国外读高中,目前在心理上普遍还缺乏准备,这些需要在今后的国际化教育氛围中有所强化。

英语更新快,从小开始强化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此次带了区内10多所中小学校长与英国中学校长团对接,她告诉记者,为构建国际化、高品质的区域化教育,上城区提出了从小突破孩子英语关的2个100%:即全区英语教学100%实现小班化,包括每个班级每所学校;英语教师每3年做到100%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她说,相比其他学科,英语的知识更新是非常快的,要想让英语教师教给孩子最流行的海外语言,教师需要不断充电和更新知识。此外,教育局还大力推动中小学的海外游学活动,促进校际间的国际合作交流,像区内5所学校与美国印第安那州的学校结成姐妹学校,不少学校大力强化英语特色,像普通小学每周开3节英语课,而像胜利小学等一些试点学校每周开4节,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一周要开5节英语课。她相信,通过这种“区域英语质量提升”,能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国际化的教育氛围,培养世界眼光。

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欧美越来越向中国开放留学低频龄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