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留学移民政策紧张

发布时间:2010-8-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数据

       37%     目前移民申请通过率

       根据新加坡官方公布的数据,成功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人数,过去12个月来已明显减少;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期间,每三个永久居民申请当中,大约只有一个(即相当于37%的申请通过率)获得批准。

       大势预判

       技术移民通道未关闭

       专家介绍,新加坡移民部的政策并不意味着海外留学生的移民通道关闭。这和目前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变动有所不同。一方面,可能是新加坡政府在反思自己的政策是否有不足和宽泛之处;另外,即使没有拿到邀请信,留在新加坡工作几年再考虑申请永居的方式也仍然没变。

       对想留在新加坡工作的人而言,政策影响不会太大,移民政策往往在三五年内有所变化,也没必要因此改变留学计划。新加坡的金融管理、教育等专业人才不足,这些专业的留学生想要留在新加坡工作并取得永久居留权相对容易,硕士学历以上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新加坡工作,获永久居留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策略指引

       为移民而留学不值得鼓励

       专家介绍,目前技术移民政策收紧的国家不仅仅是新加坡,几乎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都有类似的情况。这可能与当地的经济形势与就业压力有关,另外也说明各个国家的中国学生的确在增多。

       他认为,如果抱着为移民而留学的目的,太过功利,也有一定的风险,往往选择的专业在三五年之后并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从而即使拿到移民身份后,也从事无关的薪水较低的职位。

       而目前广东学生前往新加坡或者马来西亚留学,除了费用低廉交通方便等因素外,许多学生是考虑以这两个国家为跳板再到教育背景更好的第三国拿另外一个学位。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说,这一选择无疑是正确的。

       教育提醒

       高管子女可先移民后留学

       据有关专家介绍,新加坡移民对申请人的资产要求很高,但它也颇受高资产人士欢迎:首先,新加坡移民无须坐移民监,所以申请者在国内的事业不会受影响;第二,新加坡现有的人口中,接近80%都是华人,居住氛围更有亲近感;第三,新加坡教育是中英文并行的,孩子在新加坡既可以享受到国际化的教育,又可以接受中国传统的文化;第四,新加坡的税率比较低,只有在当地赚到的钱需要缴税,在其他地方赚到的钱是不需要缴税的。2008年新加坡取消了遗产税,令该国对移民者的吸引力加大。所以,高管可考虑让子女先移民。

新加坡开始反思移民门槛

       新加坡当地华文媒体联合早报日前称,新加坡政府已收紧移民政策,今年停止向外籍大学应届毕业生发放PR邀请函。按照以往的经验,在新加坡三所优质公立学校的毕业生,一般会接到新加坡政府发出的邀请函,而据此可以拿到永居签证。

       公立学校的毕业生一般会在毕业前收到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发给他的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的信函。大致内容包括:毕业生找到工作后,可以向雇主出示信函,表明自己符合申请PR的资格等。这对留学生寻找跟政府部门有关的工作岗位有较大帮助。

       据相关留学负责人介绍,新加坡公立学校为了吸引高端人才,目前给出的政策往往让学生可申请到最高80%的奖学金,而学生需要签订协议承诺在新加坡工作若干年。而政府如今停止对这些学生发出PR邀请函,说明新加坡对移民的门槛有所反思。

       广东学生写信反映情况

       6月9日,记者采访部分留学中介后获悉,这一政策可能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实行,但当地政府一直没有公开声明有这样的政策,中介在不少留学生发来信件后才知道。

       据有关新加坡留学专家介绍,此前他们一直有收到过广东留学生反映类似情况的信件。留学新加坡的人大部分都会选择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一段时间积累工作经验,但是其中以私立学校的学生居多,他们要想获得永居签证并不容易。但是公立学校的门槛较高,广东学生整体数量目前不多。

文章:“新加坡留学移民政策紧张”正文完
《新加坡留学移民政策紧张》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