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留学政策:再度提升教育质量,中学“直通车课程”扩大规模,翻新理工学院 扩张公立大学,加强私立院校监管 保障学生权益。"> 新加坡留学政策:再度提升教育质量_留学快讯_全球教育网

新加坡留学政策:再度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0-9-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为了全面提升新加坡的教育水平,新加坡教育部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扩展学生的升学管道以及改善师生比例和学校硬体设备。这些改革绝大部分将在三年后成形。从事多年新加坡留学和教育行业研究工作的新加坡教育联盟(http://www.studysg.com)认为,这些措施能够全面提升新加坡中学、工学院和大学的教育水平和新加坡整体教育面貌,是新加坡打造亚洲教育中心的重要举措。

中学“直通车课程”扩大规模

新加坡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黄永宏医生日前召开记者会时说:“我们第一个目标是把现有的教师人数提高10%,再来就是为学校增加设备。普通(学术)课程的新计划将惠及30%的学生。另外,我们在几所学校试行强化普通(工艺)课程所得到的成果,会让10%的学生受惠。

“直通车课程扩展后,另外4%的学生将有更多选择。这显示我们为了实现群峰连绵的教育景观,做出了广泛的改进。同时,我们也在各个学习层次设置了连通的交汇点,目的就是希望家长和学生不要觉得‘一考定终身’。学生在求学的任何阶段都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能力,选择适合的道路。”

之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宣布7所中学加入“直通车课程”。黄永宏确认说教育部计划分阶段增加直通车学校,入直通车计划的新学校是维多利亚学校、四德女子中学、公教中学、圣尼各拉女校、新加坡女子中学、美以美女校和圣若瑟书院。三年后,N水准会考表现最优的30%普通(学术)课程学生可以选择不参加O水准会考,转而进入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未来分配入普通(工艺)源流的学生同样有更多选择。到了2013年,普通(工艺)学生不但可以进入一般中学修读课程,他们也可以加入两所专门为他们打造的学院就读。
  
黄永宏重申,新加坡教育部每年会招聘2300名教师,以在2015年达到教师团队为数3万3000人的理想人数。届时,新加坡小学师生比例预料可从2009年的1对20人,缩小至1对15人。中学师生比例也可从2009年的1对17人,减至1对14人。

翻新理工学院 扩张公立大学

理工学院方面,新加坡政府将投入七亿元扩充和翻新现有的校舍。提早一年开课的新加坡科技学院已经迎来第一届500名学生,该校未来将为理工学院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选择。

鉴于新加坡就业市场现在相对缺乏设计、艺术和多媒体专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会支持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圆梦,协助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等艺术高等学府和外国机构合作,推出文凭课程,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意人才。

李显龙说:“我们应该为最优秀的学生提供在本地教育体制里最好的教育,使他们学好,从而吸引更多优秀生愿意留在本地修读大学本科课程。大学毕业后,才到国外修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新加坡现有三所自治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已在这方面做了许多,这些学府未来也会有新的尝试。比如说,实行“学院制”的国大大学城,明年将完成第一阶段的工程并迎来首批学生,南大则会和英国著名的伦敦帝国大学联合开设本地第三所医学院。

加强私立院校监管 保障学生权益

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以来,推出以系列重要举措,譬如设立学生服务中心,协助私校学生调解纠纷,同时提供完备的咨询服务;建立官方网站,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信息等,但最重要的还是推出私校加强注册框架和教育信托保障计划。

“加强注册框架”(Enhanced Registration Framework)四大重点包括:提高业者的管理及学术素质、加强学生利益保障、业者必须申报主要资料,以及定期更新注册资格。
私立教育理事会申明将加强本地私校学生的保障,限制业者一次过收取的学费数额,减低学校倒闭后,全额学费泡汤的风险。理事会也要求学校倒闭或课程停办时,退还学费,并安排学生转学。在课程保障方面,私校业者开办的课程都必须向理事会注册,以免“假文凭”事件重演。私校的师资也将受到审核,以确保基本的教学品质。为了让学生获得准确可靠的私校资料,理事会也将设立私校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咨询以及纠纷调解的一站式服务。

新加坡目前共有1200间私校,其中315间在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下获得认证,在现有规定下,只有取得该标志的私校才可录取外国学生。 然而即将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CaseTrust for Education)的“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 Scheme)大大提高了认证门槛,受访业者估计,最终可能只有一半的消协保证标志学校能获得“教育信托保障计划”认证。而9月份开始EduTrust认证将正式生效,在过渡时期,拥有消协保证标志的私校可以继续招收外国学生。一旦消协保证标志过期,学校又还没有在教育信托保障计划下得到认可,校方就不能录取外籍学生。

新加坡教育联盟分析认为,这些措施是新加坡打造亚太乃至亚洲地区教育中心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的新加坡教育能够在素质上和留学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纽西兰等抗衡。新加坡教育联盟首席留学顾问凤燕飞老师说,新的规管制度可减少事端,但不能杜绝学生的风险;学生仍然要提高辩识能力,明智地选择理想的课程与教育机构。

文章:“新加坡留学政策:再度提升教育质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