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留洋计划多半是拿钱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0-9-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留洋潮席卷全球,欧洲最古老的萨拉曼卡大学位于西班牙内地一个很小的城市,它是西班牙队冠军主帅博斯克的故乡,今天也充斥了众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让人惊异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都成了优秀的跑堂或者帮厨。

所以,当网易体育的朋友告诉我,一群中国孩子要到西班牙留学,学习球艺,我的脑子里首先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再听到那些美丽的设计和承诺,我开始为中国足协扭了一把汗。

首先应该走访的当然是与中国足协对应的西班牙足协,我丝毫不会惊讶,应该叫做皇家西班牙足协的很多官员对于中国足球少年留学西班牙嗤之以鼻,理由很简单,那个计划的目的地,或者说是实施地是加泰罗尼亚。

我的中国朋友很多时候经常将加泰罗尼亚足球与巴塞罗那俱乐部混淆,这很正常,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的一座城市。因此,在这里有必要强调一点,闻名世界的拉马西亚训练营属于巴萨俱乐部,跟加泰罗尼亚足协没有任何关联。加泰罗尼亚足协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告诉人们拉马西亚培养出的球星有谁属于加泰罗尼亚血统,还有一件事就是利用足球,利用一年若干场比赛,告诉全世界加泰罗尼亚不属于西班牙。

若干年前,普约尔领衔加泰罗尼亚联队与中国国家队比赛,那里的人不在乎比赛结果,更不在乎支付中国队出场费,唯一在乎的就是在奏中国国歌之后,奏响加泰罗尼亚“国歌”,球场里拉出巨大横幅“加泰罗尼亚人不是西班牙人”。

我们有所有的理由相信,中国足协没有,也不会将国家公派留学球员前往加泰罗尼亚的计划与皇家西班牙足协做深入的交流,维拉(注:西班牙足协主席)也不愿意听,因为他比中国足协明白,足协的职能是选拔人才,而不是培养人才,那是父母,学校,俱乐部的事情。此外,中国足协选择加泰罗尼亚足协合作躲不过政治色彩,这是早晚的事情,据我所知,加泰罗尼亚媒介已经为这个绚丽的合作跃跃欲试了。

从法国出发的圣地亚哥之路是艰辛而神圣的,全世界无数的人从这条路走进西班牙,我实在不想打击中国朋友的足球“壮举”和以及给中国球迷留下的超级想象力。但是,几十个中国孩子未来,数百万欧元的投入,的确应该慎重行事。(注:据报道,一名小球员前往欧洲俱乐部踢球,一年的费用不会低于30万人民币,足协将承担球员留洋的经费,俱乐部也要相应承担一定的比例,这也将大大减少球员家长的经济负担。本次去西班牙留学的中国足球少年大概50人左右。)

据我所知,这些孩子在加泰罗尼亚学艺的地方都会是一些小俱乐部,像巴塞罗那,西班牙人俱乐部这样大家接受少年球员都会有及其严格的考试,梅西,佩德罗也要过这一关。我不敢定义中国足球少年的重点培养应该在这类考试之前,有一点是确定的,巴萨这样的俱乐部是绝对不会破例接受这批中国孩子的。

既然是这样,将一群千挑万选的孩子放入加泰罗尼亚地区三流俱乐部,而且根据当地戒律,还不能踢上正式的地区联赛,只能踢野场,这个钱花的值吗?尤其是这些孩子的前途----或许他们能够学会西班牙语,但愿不是加泰罗尼亚语。

中国足协总要对足球做点什么,中国人希望在足球领域有所突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足球没有捷径,无法速成。巴萨青训营是给钱训练你,等待中国少年的人们收钱训练你,这就是差别。问题是谁听过,齐达内,罗纳尔多,梅西,伊涅斯塔是花钱训练出来的。

文章:“足协留洋计划多半是拿钱打水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