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学费高昂 架不住留学家庭追捧热情

发布时间:2010-9-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看到儿子中考成绩的时候,我们就下定决心,不能让他再这么读下去了。”说起儿子的求学过程,徐爸爸的话滔滔不绝。儿子能说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能跟老外自如交谈,但是,今年中考,他的英语成绩只有79分(满分120)。

最后,徐爸爸毅然选了一所国际高中,送儿子去了那里。虽然每年学费将近7万元,但徐爸爸觉得值。

1989年上海成立了第一所国际学校,到去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已经超过了百所。但事实上,在这些国际学校上学的基本上是国内学生。

上国际学校的都是些什么样的学生,昂贵学费背后趋之若鹜的原因有哪些?

开学一个星期,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能跟外教自如聊天,中考英语只有79分

“我们不是单纯为了出国而选择国际学校,而是希望孩子能体验应试教育以外的学习模式,让他明白除了分数,还可以从学习中得到很多。”虽然徐轶凡起初不太愿意,但徐爸爸还是说服儿子参加了江苏一所国际学校枫华高级中学的入学考试。学校的英语测试,用的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英文测试卷,难度很大,但徐轶凡却考得很不错。

“小家伙口语很好,一张口就是地道的美式发音,学校的外教们都很喜欢跟他聊天。”但让徐爸爸有些郁闷的是,儿子今年中考时英语只考了79分,“我感觉国内的教育体制和考核方式,不能很好地体现孩子的真实能力,比如中考的英语,既不考听力,也不考口语,但我觉得,这两方面恰恰最能体现英语水平。”

相比徐轶凡普通的成绩,女孩小杨的成绩却一直很好。

小杨英语口语很好,平时看英文电影都是原版,从来不看配音版。一直以来,小杨都很想到国外读大学。

“看看国内大学的教学模式,很多学生考过了英语四级、六级,对付试卷很有一套,但真正遇到外国人却连简单的交流都不会,我怕女儿的口语就这样被埋没。”小杨妈妈说,今年中考成绩出来后,小杨被十四中录取,但是,她毫不犹豫地放弃,选择了杭外剑桥国际高中。

小杨说,她没有觉得可惜,她们宿舍还有一个同学,已经考上了杭二中,最后也还是选择了杭外剑桥国际高中。

怕孩子成为“香蕉人”,带儿子回国读小学

跟上面几个家长不同,去年,杭州的姜先生考虑再三,选择了让儿子从美国回来,重新在杭州读小学一年级。

姜先生是杭州一家企业的老总,早在四年前,他爱人就去美国发展,当时儿子小朋才5岁,也跟着去了美国。

“在那里读了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但是,渐渐地姜先生发现,小朋讲中文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跟父母说话都是一串英语。

姜先生怕这样下去,儿子会成为一个“香蕉人”。“最起码要有一定的中文基础。”考虑再三,去年上半年,他把儿子带回杭州就读于大关小学。

“跟别的学校比起来,大关小学经常会举办各种活动,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更加尊重,课业负担相对也较小。”在大关小学读了一年后,姜先生很满意。

不过有一点姜先生接受不了,儿子的很多同学每到周末都会去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语文、数学、英语……

“能理解其他家长的做法,因为在国内,想要读好一点的大学,题海战术是不能避开的。”姜先生早就决定,儿子的“本土化”教育就到小学毕业为止,这样既能让孩子掌握一定的中文基础,又能避免儿子过多接触到应试教育的东西。

昂贵学费阻挡不了就读热情

事实上,整个浙江,国际学校并不多,目前除了杭外于2008年推出的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外,还有宁波镇海中学。

剑桥高中班学生完成在高中3年的学习,通过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的全球统一考试后,可直接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全世界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当然,学校的学费也不低,一年大概6.5万元。

江苏的枫华高级中学,从2006年开始面向浙江招生,每年学费7万元左右,可直接申请加拿大的大学。

这种进入国际学校接受教育的方式被称为“本土留学”。昂贵的学费,仍然阻挡不了就读热情。

有一个数据,可以反映国际高中的发展状况:

2008年,杭外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招收首批新生时,面向校内招收了2个班级58人,报名的大约100人。

而今年,杭外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面向校内招收60人,报名人数有200多。面向社会招生也是60人,报名的则有400多人。

是逃离应试教育,还是提前与国际“接轨”

国际高中热背后,有着哪些原因?

小杨妈妈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观点:最主要的是不想让女儿成为考试机器,不想让她再受应试教育的摆布。

“女儿英语口语很好,但有点偏科,物理化学成绩不是很好,哪怕高中题海战术3年,最多也就考个普通一本,就算考上了国内的好学校,还是难逃应试的魔爪。”小杨妈妈说,女儿这几天学习下来,对国际班的教学还是比较认可,但也不是说一点压力都没有,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对很多外语成绩差点的学生来说,感觉还是很吃力。

杭外副校长、剑桥项目中心主任夏谷鸣直言国内教育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中国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被灌输这样一个观念: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但是,考上大学之后呢?很多学生失去了目标。”

“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只要成绩够北大、清华,就不一定会去读二、三流大学,想的是不浪费分数、充分利用分数,而不是兴趣是什么,喜欢什么专业。”夏谷鸣说,相对来讲,国际高中可以让孩子有自主选择课程的权力,让他们更早地去思考、树立自己人生的目标,这一点,可以说是提前与国际“接轨”。

文章:“国际高中学费高昂 架不住留学家庭追捧热情”正文完
《国际高中学费高昂 架不住留学家庭追捧热情》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