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私立大学成留学“热点"

发布时间:2010-9-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去年在德国上私立大学(private Hochschule)的学生人数明显上升。据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有4.5%的学生在私立院校注册就读。德国私立大学的所占比重自2000/2001年冬季学期翻了一番。

在德国私立大学上学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联邦统计局于本周一(3月15日)在威斯巴登公布的消息,今年冬季的这一学期就有96100位学生或者说是4.5%的学生就读于私立大学。虽然这一比例较之于国际同类比例还是算比例小的,但在九年前德国这一比例还是1.4%。

但是,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和综合大学(Universit?t)二者之间还是有实质上的区别。在应用科技大学的私有化比重居于12.3% 的同时,综合大学还几乎清一色处于国家办学中,私有比例仅为0.9%。与美国不同,德国拥有很少的私立综合大学。

在学生就读于私立应用科技大学方面汉莎同盟城市(现指德国北部的不莱梅、汉堡和吕卑克三座城市)占据了首位,50.7%的学生就读于私立的应用科技大学。萨尔(Saarland)以33.4%的比例盘踞第二位,尔后是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以23.5%位列第三。在德国东部,私立应用科技大学就无足轻重,在萨克森--安哈特(地名Sachsen-Anhalt)的这一比例仅仅为0.1%。

尽管一直以来的学生数量都很小,但是私立应用科技大学的比重还是急剧上涨。在410所学校中就有103家属于私立。

相关背景小知识:

综合大学(University) :在德国这是一种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学校。此类大学设有工科(Ingenieurwissenschaften)、理科 (Naturwissenschaften)、文科(Geisteswissenschaften)、法学 (Rechtswissenschaften)、经济学 (Wirtschaftswissenschaften)、社会科学(Sozialwissenschaften)、神学(Theologie)、医学(Medizin)、农学(Agrarwissenschaft) 以及林学 (Forstwissenschaft) 等学科。

应用科技大学 (Fachhochschule, FH):此学校分类常见诸于德国教育体系。特点为大部分建校历史不长,规模不大,一般只设有一、两个或最多几个专业,但其特色突出。分别设有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护理等专业,其课程设置和内容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多偏重于应用,专业分类较细,教学安排紧凑,学制较短。

文章:“德国私立大学成留学“热点"”正文完
《德国私立大学成留学“热点"》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