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新加坡:申请公立院校需提早准备

发布时间:2010-10-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隶属于英式教育体系,在留学国家竞争中,新加坡的竞争对手多为欧美等英语国家,但其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同属华人的归属感,也是一些欧美国家所没有的,这正是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新加坡留学的重要原因之一。

申请公立院校需提早准备

新加坡公立院校的世界级教育水准已是毋庸置疑,加上新加坡教育部常年提供最高达80%助学金的政策,使其受到各国学生及家长的青睐,而新加坡也拥有了“亚洲教育的中心”的美称。

三所公立大学目前在中国都有其官方指定的留学中介机构作为招生合作方。这些公立大学每年跟各地中介合作方仅安排一次考试,错过了就得多等1年。所以,对新加坡公立大学有兴趣的学生最好在高三新学年开学的时候就要关注相关的申请信息。如:南洋理工大学要求学生在申请的时候就要提供雅思成绩;而新加坡管理大学需要SAT1成绩 (预科除外)等。

新加坡的五所理工学院和大学一样都是跟各地教委属下的留学机构合作进行招生。虽然理工学院仅为大专,但是对于国内考生的分数要求一点都不低,一般都要达到二本线才可以参加学校的考试。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在考试过程中对于难度不高却用英语命题的数理考题常常无从下手。因此,参加有针对性的考前培训是相当有必要,而且是刻不容缓的。

在申请新加坡的公立院校时都要参加校方在中国举办的入学测试,不能轻信“免试录取”或者“公立预科班”的广告。因为公立院校中仅“新加坡管理大学”有自己专属的预科班,其他的均不被校方所认可。

选择私立学校要特别谨慎

从2009年底开始,新加坡私校理事会(CPE)就开始着手针对新加坡现有的几百所私立学校,进行史上最大规模 “大洗牌”。并推出新的教育认证——EduTrust。这个认证将针对新加坡私立院校的管理层的承诺与责任、内部管理架构、学生保护与服务、教学素质等方面进行审核。原有的“SQC、CASETRUST (俗称双认证)”有效期也即将到期,且政府已经告知不再进行续签。所以未获得EduTrust的认证学校,且双认证又到期的学校将不能继续招收海外学生,所以很可能将面临濒临倒闭的局面。

新的教育认证(EduTrust)共分为4年期的星级、普通认证和1年期的临时认证。中国学生在择校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已经获得4年期认证的学校。因为多数学生选择的课程都不低于3年。另外对于还未获得这新认证或者仅获得一年期临时认证的私立学校学生仍需特别谨慎。

截至目前为止,新加坡私校理事会共发出34张教育认证,获得4年期认证的仅11所学校。可以看出,新加坡政府这次对学校的核查是相当严格和谨慎的。这些获得4年认证的学校无论规模大小在新加坡都有较好的口碑。

首次对中介资质提出要求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的教育认证特别规定,新加坡私立学校必须和中国拥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合作。同时,规定校方在各自的官网上也要明示与其合作的中介机构名单,以方便学生查询。从这前所未见的要求中也可以看出新加坡政府对于私校教育质量整顿的同时,没有忘记对其招生管理的整顿。可以预见这几年新加坡留学中介市场的混乱局面将得以改观。

一些新加坡留学“非法中介”利用一些知名的搜索引擎平台,以 “零中介”为诱饵,吸引一些不明真相的且有贪小心理的学生,盲目通过该些 “中介”的渠道出国。之后发生的问题当然可想而知,投诉、转校、退学成为司空见惯的事。不但学生自己损失了大量金钱和时间,还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稿源:新闻晚报]

文章:“留学新加坡:申请公立院校需提早准备”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