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式课程全球“火起”

发布时间:2010-10-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2004年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新义工”模式将麻省理工学院的开放式课程翻译成中文,并且在2004年底与麻省理工学院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书,成为全世界第三个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当年,OOPS中文简体与繁体中文网站累计使用者便达到了50万人次。2005年开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犹他大学、剑桥大学等国际名校的开放式课程也被纳入其中。

“开放式课程计划”最早源于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程计划。2002年9月30日,麻省理工学院决定将它两千多门课程的课程大纲、教材、教学用书、作业习题、考试题和答案、延伸阅读书目清单,以及许多课程的影音档案等知识陆续放在网络上,供全世界所有人免费取用。

OOPS也延续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免费课程传统。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知识不该只是一国一校的资源,而是在更多人使用、拥有和传承的过程中才更彰显其宝贵的价值。”

对于遍布全球的数千名志愿者来说,在OOPS上的翻译是不会考虑报酬的,“每一个参与的义工都了解到自己在社会上的成就并不单纯只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事实上社会其他成员的努力与牺牲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只要网站的数十万使用者中有一人因此而改变了人生,数百名义工的努力就值得了!”据介绍,参与OOPS项目的义工大多是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才,95%以上具有学士以上学位,博士比例也占到了15%左右。

“开放式课程”的概念对高校教学和知识分子产生了极大的震撼。2008年12月24日,台湾开放式课程联盟(Taiwan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TOCWC)正式成立, 台湾21所高校携手推动中文开放式课程的发布,“让知识的交流与传递超越时空的限制,打造终身学习环境并激发新的创意与思维。”而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学府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开放式课程。

文章:“免费开放式课程全球“火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