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学费仍封顶

发布时间:2010-10-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英国联合政府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日前表示,已经基本排除了取消英格兰大学学费上限的考虑。这一表态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但他表示,政府仍然在考虑如何回应布朗勋爵在早前报告中提到的,取消英格兰大学学费上限的建议。

克莱格说:“我很遗憾不能履行选举时所做的免除大学学费的承诺,但是因为国家目前所处的财政状况,只能采取这样的措施。”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选取布朗报告中最适宜的部分,建立一个公平机制,为贫困学生提供机会,同时也为学校的财政预算提供解决办法。”

财政大臣文斯·凯布尔(Vince Cable)也从侧面证实了大学学费仍将设置上限的计划。

他补充说:“政府至今还没有确定给大学拨款的具体规划,但我不认为会有取消大学学费上限的计划,这根本不会存在。”

凯布尔同时表示,虽然学费仍将设置上限,但是大学学费上涨将成为必然,议员们会在圣诞节之前拿出学费上涨的具体方案。

各方反应

自布朗勋爵早些时候建议取消英格兰大学学费上限的报告公布之后,英国各界对于这一建议的争论声不绝于耳。在副首相克莱格公开表示将不会取消学费上限之后,则再次引起了高校、学生以及英国各界的热烈讨论。

英国部分一流大学组成的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总干事温迪·皮亚特(Wendy Piatt)表示:“驳回布朗勋爵的建议,给大学学费继续设置上限的决定令人失望,这将会浪费一流大学今后向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机会。而这恰恰是学生们应该得到的。学校目前最为关注的是布朗勋爵所提出的附加税的集体征收办法。”

研究类大学组织代表1994集团(1994 Group)表示:“大学可以接受这样的收费市场,付出更高的价格就可以得到更高品质的教育商品。同时不设上限的收费制度可能催生包括私立大学在内的新教育体系的诞生。”

诺丁汉大学,21岁学生肖恩·里夫说:“提高大学学费将阻止那些真正需要接受大学教育的人,因为考虑到给家庭增加的负担和可能背负的债务使我几乎不能进入大学学习。不希望这样的原因会把更多的人阻挡在大学门外。”

一些学生和家长也在网上论坛热烈讨论。东萨塞克斯的阿努表示:“对于拥有富裕父母并且从不用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们来说,增长学费的消息并不会带来什么困扰,而对于贫困学生则不同,所以我希望对上述学生增设一种“惩罚税”(punishing 'tax')。”

普雷斯顿的希拉里说:“我们的政府只是凭借自己的爱好在做事,他们只是在进行政党间的政治争夺,而不是以国民的利益为先导。”

汉普郡贝辛斯托克的“奶奶”认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人的所得税是相同的,为什么在威尔士和苏格兰学生支付同等学费的时候,英格兰的学生却要付出更多呢?这当然是不公平的。

来自肯特的杰伊说:“感谢上帝,他们终于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对于学生来说,没有学费上限太不公平了,而且这是给中产阶级的最大的冲击。这一点只要看看网络上妈妈联盟对于取消学费上限的消息有多么气愤就可以想象了。”

文章:“英国大学学费仍封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