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留学政策多变 选择需明辨

发布时间:2010-10-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欧洲国家教育体制的多样性,各国语种的不同,留学政策的多变,这些都让欧洲留学看起来是那么的模糊。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的留学大国都已实现留学产业化,需要高昂的学费,而且英语为唯一的授课语言。在世界多元化的今天,欧洲各“小语种”国家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高福利的待遇,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高质量的教育吸引着众多的目光。欧洲各国的留学申请不同于英美等传统大国,并没有教育产业化,很多国家仍然实行免学费的教育政策,每年接受的国际学生数量有限。同时欧洲国家众多,教育体制各有不同 ,院校申请流程繁琐,留学政策多变。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如何掌握最新的政策信息,如何明晰申请学校的流程以及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国家、学校、专业就变得至关重要。

在选择国家方面,欧洲很多国家是小语种授课。法国主要以法语授课为主,德国是德语授课,而西班牙是西班牙语授课。对于想出国就读一个小语种专业而同时掌握一门外语的学生来讲,那就需要在国内有一定的语言基础。那么是否有可能让语言零基础的学生也能顺利出国而在国外比较好的语言环境下学习语言呢?以法国为例,近日,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长ValériePécresse表示,法国政府将着力改善留学生体制,为中国学生法国留学提供更优异的条件。法国教育部联合科技部、外交部,在9月份推出全新的法国留学举措。金吉列法国留学专家认为推出该新举措的目的在于:积极推动法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交换生合作项目、向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授课课程,以帮助那些没有法语基础的学生、同时加强硕士和博士层次留学生的引进。

除小语种授课外,学生还可以在欧洲选择英文授课的课程,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荷兰、爱尔兰、北欧等国家。从2011年开始,北欧国家中的瑞典开始针对国际学生收取学费,而北欧另一国家丹麦已早在2006年就收取学费。在收取学费之前,北欧国家的申请素以申请难度大而著称,只有条件特别好的学生才能申请成功,对很多有“北欧情结”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障碍,那么收取学费后,这一现象能否得到改善?同时,政府也会拿出巨额奖学金来吸引学生。这些政策的变化让北欧留学看起来是那么的扑朔迷离。

在选择专业方面,人们对欧洲很多国家有着很大的误区。以荷兰为例,最初只有商科类专业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受到中国学子的认同,而目前众多工科类专业,如生物制药,计算机,农业技术,化学工程,建筑类等广范受到中国学子的追捧。

截止到目前为止,2010年秋季的荷兰录取已经基本结束,纵观全年招生数据,“2010年荷兰工科类专业相比往年更受中国学子青睐。”金吉列爱荷部的专家在谈到荷兰招生现状时做出上一表述。

对于近几年新兴的留学国家,其留学政策和入学条件多变并且不稳定,以西班牙为例,西班牙语已成为新兴的留学热点。西班牙公立大学对于国际学生,本科阶段免学费,硕士阶段也只需要交纳同当地人一样的学费。

来源:大连日报

文章:“欧洲留学政策多变 选择需明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