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中热办“出国留学班”惹质疑

发布时间:2010-10-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为946万余人,比去年1020万的考生数减少74万人。据了解,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出国留学而放弃了高考。事实上,为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本市越来越多的中学正在以开设“出国留学班”的形式为学生出国留学铺路搭桥。

现象:名校热办“出国留学班”
  
今年6月7日、8日,当京城8万多名考生紧张地参加高考时,北京八中高三学生周子涵却悠闲地在家里看书、听音乐,因为他已经拿到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八中,像周子涵一样的学生共有32名,他们所在的高三(12)班是学校单独成立的“出国留学班”。
  
“学校去年9月1日首次组建‘出国留学班’,这一年来,除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以及一些会考科目外,还专门聘请教师为学生量身订制了中西艺术、美国地理、英语写作、英语口语等特色课程。”负责人雷宏老师介绍说。
  
目前,这个班的学生全部被国外大学录取,其中不乏杜克大学、纽约大学、三一学院、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院校。
  
不只是八中,近一年来,四中、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名校都开设“出国留学班”,并为学生单独设置了课程。
  
四中为学生开设了专门课程——“留学生活101”。学校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探索美国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解学校、奖学金申请、转校等学习话题,还延伸到购置生活用品、买药、网上购物、校友助学等实用性攻略。
  
据了解,参加“出国留学班”的学生几乎全部放弃国内高考,申请了国外高校。
  
名校办“出国留学班”正成为一种趋势。明年2月,北京二中国际部也将面向全市招生。校长钮小桦透露,国际部将与英、美排名前50名的学校合作,开设预科和国际课程,全部由外国教师授课。

文章:“北京高中热办“出国留学班”惹质疑”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