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开始转向“真金”

发布时间:2010-12-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以前,中国大陆称出国留学为“镀金”。如今,“镀金”这个词很少用在出国留学上了。因为,以前出国留学的人大多是在国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业,然后再选择海外某所院校获得硕士以上的文凭,之后回到国内发展。可是,如今出国留学的群体,正在向着“锻炼真金”的方向发展。如果步入哈佛、普林斯顿、剑桥、牛津等世界顶级名校的校园,很容易邂逅在那里攻读本科、硕士乃至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其中,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一直保持着逐年递增的态势。
  
出国留学热,一直是当前关注的话题。其实,出国留学热的热源来自出国攻读大学本科的中学生群体。在5年前,低龄留学还是社会广泛争论的焦点。可是,如今出国留学的大军当中,“低龄”的高中毕业生比重已经超过了50%。国内一项面向中学生的最新调查显示,选择就算考上国内重点大学也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占到七成以上。
  
来自同一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由被动留学,转变为主动留学。而主动出国留学的动力,就是出国接受更为优质的高等教育。
  
今年高考,北京的一些重点中学优秀学生弃考现象引起社会关注。因为这些弃考的学生基本上都拿到了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等海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自然不会选择再去挤高考的“独木桥”。
  
事实上,出国留学低龄化,恰恰是全球化的一种体现。中国的新一代中学生有着自己独立的观点、自主的理念、客观的判断,因而也有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选择。
  
中国中学生这种张扬个性、追求自我的发展,与应试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如今,中国国内中学生更向往以学生为中心、互动教育、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而西方教育方式恰恰更注重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发挥创造力。

 

文章:“出国留学开始转向“真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