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国找工作“疯狂”

发布时间:2010-12-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面临巨大的国民失业压力,控制移民务工成了当务之急。近日,英国宣布收紧留学生签证的草案,取消毕业生留英找工作的PSW签证规定。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大多数民众相信该草案将轻而易举地通过。通过后,将至少有2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这项政策一旦出台必将波及我省留学生。

1.孩子在英国还没毕业家长帮在国内找“饭碗”

“你好,我看见报纸上说一家外贸公司招聘英语(论坛)好、计算机好的毕业生是吗?能不能给我这家公司的联系方式,我觉得我家孩子挺合适的。”12月13日中午,裴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

裴先生的孩子是英国班戈大学财会专业在读研究生(论坛) ,“孩子的英语肯定没有问题,计算机也不错,而且专业对口所以想去贸易公司试试。”裴先生比较着急,他这几个月一直为孩子留意合适的工作。

为什么要选择回来找工作?裴先生介绍,今年英国缩减财政支出,工作岗位缩减,尤其是最近可能出台的“取消工作签证”规定,让孩子就业难上加难。另外,英国还是比较照顾本国公民,留学生想留下只能是找临时的工作或者是小公司,没有发展前途。“既然不能留下,还不如早点回来。”

裴先生很支持孩子回太原工作,留学回来之后在业务上肯定有优势,而且容易进入大公司,平台起码高。裴先生也向孩子了解其他留学孩子就业的情况,今年孩子所认识的毕业学生中,80%的都选择回国。有的选择回原籍,有的准备在一线城市找工作。“早回国,早发展。”裴先生说。

记者给他提供了省城几所高校校园招聘会的时间,裴先生计划去参加,希望为孩子就业踩好点。

2.法国情况类似热门专业也回国发展

一个月前,谢宇虹刚从法国回到家乡太原。在法国兰斯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她学的是葡萄酒相关专业。在这个浪漫的国度,葡萄酒是官方和民间的必需品,所以葡萄酒专业也就算是热门专业了。

不过,谢宇虹拿到毕业证后,并没有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综合考虑后,谢宇虹认为,虽拥有国外热门专业学历,但还是回国发展比较好。“刚回来不久,还没有正式工作。”现在,她通过网络等方式认识了不少山西葡萄酒方面的朋友,一有机会,就多交流,从而获得一些挣钱的机会。

让谢宇虹惊讶的是,家乡的发展可真快,原本只是少数人饮品的葡萄酒,如今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光太原市的葡萄酒企业就有几十家,相关的就业机会还真不少。”她表示,下午,她已受邀参加一个红酒品鉴会,自己既是讲师也是翻译。

原因:国外就业受限制难找到合心意工作

作为省城最大的服务留学生民间团体,目前太原“海归”俱乐部有着200多名会员,根据其统计,近一年多时间,俱乐部一共有20多名留学生回到山西就业。

太原海归俱乐部主席范锐表示,截至目前俱乐部会员中,有100多人正在海外求学,多数已经陆续回国。回来的人员当中,本科占六成,硕士学历者占四成。近一年半时间,留学生回省的较多,大概有20多名。这些人员大部分都是从欧盟国家回省的。

范锐介绍,爱尔兰债务危机、法国罢工……欧盟多国不景气的经济,让国内就业岗位减少,再加上当地就业保护严重,本国人就业优先,让留学生很难找到合心意的工作。根据采访回山西找工作的留学生发现,出于就业竞争力较小的考虑,多数回省留学生愿意选择在太原发展。

专家:想适应国内环境要多与人沟通

山西人才网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回国找工作的求职者呈上升趋势。但是,随着出国留学门槛的一降再降,“海归”的含金量随之缩水。如今,不少企业已经不再把拥有“海归”的数量,作为提升企业形象和价值的砝码,重视综合能力,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另外,“海归”们回来后仍习惯运用欧美惯性思维待人接物,缺乏工作经验等,所以在短时间内,“海归”们多数难以找到称心工作。

出国前,中介机构一般会为留学人员设置过渡期,帮助其适应国外环境,但留学人员归国后,并没有过渡期培训指导这一后续服务。而且,省内没有专为“海归”提供人才需求信息以及就业指导服务的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海归’们除了自我摸索,还需要和国内的朋友、家人多沟通,多通过新闻等途径,熟悉社会,以尽快度过‘水土不服’期。”

出国留学网提示,适应国内社会后,“海归”们就业仍有不少优势,比如流利的外语、创新的思维、注重实现自我的态度等,从目前粗略的统计来看,这些优势让他们找到了不错的岗位,主要分布在经济、金融、医药、环保等行业。

 

文章:“留学归国找工作“疯狂””正文完
《留学归国找工作“疯狂”》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