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学安全 加强自我保护

发布时间:2011-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日,中国留学生屡屡出现事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旅日留学生机场举刀刺母”到“北京女留学生加拿大身亡”,都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在出国深造的同时,父母乃至社会是否考虑好了孩子的安全。提起留学安全,可能更多的人只关注到人身安全,但是在今天,通过中国留学生现状来看,留学安全被赋予了更多的定义。

  基础 做好留学规划


  在上海浦东机场,在日中国留学生汪某因为学费问题,与母亲顾某发生争执,并用刀刺伤了母亲。据悉,这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留学5年之内,没有打过工,所有的费用都是靠家里支持。据孩子母亲顾某说,孩子在3年前变得抑郁,并在学业和工作上产生过困惑。这件事情发生后,引起大家的反思,留学生的心理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据有关专家分析,孩子在国外留学面对新环境,会面临诸多的挑战。在陌生的环境里,面临学习压力和语言的差异,孩子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变得手足无措、焦虑不安。想到过于沉重的家庭负担,孩子也极容易情绪不安,孩子的心理安全得不到保证。专家提醒家长们,在面对众多挑战的同时,家长和孩子就有必要做好完整的规划,来避免产生麻烦和悲剧。为了孩子可以更好地适应环境,保证孩子可以独立自主地完成学业,家长在送孩子出国留学时,就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事先做好留学规划。家长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根据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承受能力作出综合考量,做好安排和准备,这是可以保证孩子心理安全的基础,让孩子在国外可以安心地学习,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可以更好地自我修复,确保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关注 加强自我保护

  目前,针对北京女孩在加拿大留学被害的事件,家长和社会也在深思该如何进一步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人身安全一直是家长最为看重的问题,在外留学,各种突发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对孩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这就同样需要学校和其他相关部门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为孩子的人身安全做好相应的保障措施。

  学校应该加强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完善保障措施,提供必要的保障途径,为留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留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时,可以找到有效的途径去解决,寻求保护。留学生国际组织等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完善保护留学生的相关法律条例,在必要时刻给予留学生适当的帮助。留学生自身也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学校和社会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北京女孩加拿大留学之死,被称为“可怕的悲剧”。该留学生就读的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表示,整个学校均为失去一个有前途的青年而感到悲伤难过。为避免今后发生更多这样的悲剧,学校和相关部门更应该相互合作,保障好孩子的人身安全,让孩子留学安心,家长在国内放心。

  建议 多了解需独立

  留学生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虽然社会各界在保护留学生的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有许多需要家长、孩子关注和认识的地方。针对留学生出国留学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专家提醒我们,还应该做好以下措施。

  留学生在外留学,在陌生的环境里容易产生孤独的情绪,会有交友的需求。专家提醒留学生,在选择交友的过程中,留学生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针对不少留学生在假期选择出外旅游的现象,专家表示在外出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提前做好计划,细心挑选结伴出游的对象,避免在出游过程中出现意外。同时针对在国外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问题,专家建议留学生要多了解国外的交通法规,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敲响警钟。

  针对大家现在普遍关注的留学生心理安全问题,专家建议留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一定要克服浮躁,放松心态。面对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留学生应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勇于正视困难,不要把问题想得过于复杂和严重。与身边的老师同学多交流,也可以和父母进行沟通,舒缓情绪。另外,留学生还应该树立自信,相信自己,提高自身的实力。同样的专家也希望留学生要加强自我锻炼,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最后专家提醒家长和孩子,在出国留学时,一定要做好留学安全的准备,为出国留学打好基础。

文章:“关注留学安全 加强自我保护”正文完
《关注留学安全 加强自我保护》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