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看待国外大学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6-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外高校的排名。中国家长向来高度重视子女教育问题,终极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进入顶尖名校,于是各式各样的学校排名榜便成为这些望子成龙家长们关注的对象。

  对中国学生来说,在信息获取渠道有限的情况下,国外各类大学排名榜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但不要过于依赖。在参考大学排名榜选择学校时,以下3点很重要:

  1、专业排名比综合排名更重要。从表面上看,综合排名涉及学校的教学质量、研究水平、硬件设施等诸多方面,能全面体现一所学校的实力,但并非每项指标都与中国学生有关。相比之下,专业排名体现了学校在某一专业领域的教研实力、毕业生就业率、研究经费储备等情况,更具实际意义。

  2、具体数据比排名名次更重要。只看排名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而排名榜的具体数据却能给学生更多的信息。例如,排名总分是排名的依据,分数越高表示该校的教育质量越好;市场口碑包括申请人、用人企业对学校的评价;学生入学前和毕业后个人能力的提高情况。此外,师生比例、毕业生就业率、学校资金投入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3、能力匹配度比大学排名更重要。学生和家长应该抛弃“不靠谱”的名校情结,不能抱着“非前几十名的大学不上”的念头。由于传统留学热门国家的教育水平普遍较高,因此排名较后的大学,也有其自身的专业和就业优势。

      最好的大学应该是最适合自己兴趣、学习能力和职业规划的大学。

 

文章:“如何合理看待国外大学排行榜?”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如何合理看待国外大学排行榜?》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