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差异解析

发布时间:2011-7-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首先,关于中美高等教育的区别:中国大学的教育模式大都为结果导向型。先告知学生一个问题的答案,然后由答案开始倒推结果。而在美国。教育则给于学生充分的对于过程的思考以及创造空间。举例说明:
  中国的历史题会这么出:鸦片战争是在哪一年?而美国的历史题则会这么出:你觉得越南战争是否应该进行?在你看来,这场战争的输赢会对美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再比如数学:中国学生从小被要求去背各种各样的公式和口诀。谁算术快谁就厉害。考试的时候用计算器就属于作弊。而美国学生只需要学习如何使用计算器。各种常用的公式在考试时甚至会被标注在试卷上。而他们所需要掌握的,更多的是如何利用这些工具解决实际的问题。
  其次,关于人才的筛选模式。几年前有人做过一个统计。把被美国最优秀的8所大学录取的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录取,同时有钱读的学生。另一类是被录取,但是没有钱读或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没有能够进入这8所学校的学生。调查人员把这两类学生毕业后10年的薪水,社会影响力等综合评值,最后得出结果:读了优秀大学的学生和被录取但没有读的学生指数几乎没有区别。这说明了很多问题,但我觉得其中一个异常重要:美国大学有着非常好的,筛选人才的机制。被它筛选出来的人,无论是否经受了最好的教育,他们都有着成功的潜质。反观中国大学,大批学生毕业后就面临失业,甚至愿意拿所谓的“负薪水”。教育与实践严重脱钩,甚至很多企业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屑一顾……所以,高考这种人才筛选模式,可能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但一定不是最科学的。分数永远不能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如果你落榜了,一定记得,谁也没有权力因为这件事情把你归为失败者的行列。
  第三,关于大家可以去的学校。由于中国享誉世界的基础教育。越来越多的优秀美国大学开始对来自中国的高中生降低录取门槛。他们相信中国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数理基础,以及足够的吃苦耐劳。如果你可以通过申请文书来证明你有着成功的基础(比如美国人强调的开创精神,创新精神,社会责任
感等等),那你所需要面对的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语言了。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优秀美国大学通过合作或者自办的方式开设了英语语言培训的课程。其中不乏全美排名前100的名校。保守的说,任何一所美国前100名的学校,其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以及国际影响力(注意,是国际影响力,而非在中国的影响力。你不能因为没有听说过DARTMOUTH COLLEGE就说它甚至不如平顶山煤矿学院)应该是高于清华北大等中国最顶尖高校的。
  最后,关于家长比较担心的适应性的问题。诚然,每一个离乡的孩子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也正是这些困难使他成长。这应该算是出国留学可以带来的回报之一。十八岁到二十二岁,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建立的最迅速的时期。年龄越小,越容易融入新的团体。关于安全问题,我也想说两句。美国其实还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各位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是一个公民可以买枪的国家,中国的治安会是什么样?况且美国的媒体是不会专门为政府说话的。

文章:“中美教育差异解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中美教育差异解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