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 教育机构之间自由竞争

发布时间:2012-8-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都说美国大学如何如何的出色,其实有果必有因。美国大学繁荣是有跟深层次原因的。

    教育与产业紧密联系

    美国大学自由竞争的氛围,注定了每个大学只有让学生获得好的工作,好的发展才能吸引到更多的生源,才能发展。因此美国大学非常重视应用能力的提升。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就是一个典范。斯坦福大学通过理论与时间相结合的方式,造就了大批的拥有先进理念的实用型人才,从而创造了美国的科技之都——硅谷(2000年硅谷的GDP相当于中国的50%)。相比我们中国,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脱节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教育是一种传统和精神

    1620年第一批英国的清教徒作为政治难民,逃到了新大陆。在各种物资奇缺的情况下,他们还是依然而然的创建了哈佛大学。于是在美国有这样一条谚语:现有哈佛,后有美国。美国人重视教育是数百年积累下来的历史传统。美国的开国元勋很多都是从哈佛大学走出来的。大学教育甚至可以说是美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已经把教育作为一项产业在精英,而美国大学依旧保留着学术的神圣和自由。

    教育机构之间自由的竞争

    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只有部分大学有政府的资助,大部分的大学都需要自力更生,尤其是私立大学。但是美国的私立大学确实美国高等教育的奇葩,他们通过不断的竞争,提高了学术水平、研究水平、和教育质量。因为他们明白,美国政府不会给他们保证。大学办的好,才能吸引到更多的生源和运营的经费。办的不好,就只有关门大吉。因此美国的大学都活在紧张的竞争中。所以今天我们不能小看这4000多所依旧“建在”的大学中的任何一所。我们可能熟知美国很多知名的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杜克以及常青藤的众多名校。但是某一个从来没听说过名字的大学,都有可能给你足够的震撼。比如美国有一所帕森设计学院,根本名不见经传,但却被成为“设计和时装界的哈佛”。佛罗里达有个Embry-Riddle大学,排名在百名开外,但是这个大学却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航空维修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起薪都在5万美金以上。2009年一名该校大三年级的中国留学身,拿到了中国南航的offer,年薪35万元人民币,外加5万元安家费,甚至还包括该学生在大学最后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相比我们中国的很多大学,他们坐拥政府分配的教育资源,整日养尊处优,很难出现几个世界上叫的响的大学。

    转学自由,专业自选,学分互认

    美国大学采用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就能毕业,而学生所获得的学分在美国所有大学之间是相互承认的,因此学生可以自由的转学。这个客观上促进了大学之间的交流和竞争,为大学提供了更多元的文化和学术气氛,使美国大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很多中国学生家长会问我,申请美国大学选择什么专业会比较好一点呢,我说,到了美国之后在选择也不迟。因为美国大学前两年的课程都一样,都是通识教育。因此在大三之前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据调查,美国90%的大学生有调换专业的经历,50%的大学生有两次以上换专业的经历。因此美国的大学生不急于做决定,他们可以通过观察和初步的学习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最终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张方向。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中国有句俗语:人生三大悲哀,第一娶了一个(或者嫁了)不喜欢的人,第二读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第三,干了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在我们中国这种事情举不胜举。据调查40%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大学所修的专业毫无关系。美国的家长,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为生。这种教育制度体现的是一种理念的差异。

文章:“美国留学 教育机构之间自由竞争”正文完
《美国留学 教育机构之间自由竞争》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