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人数增加

发布时间:2013-6-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其中:国家公派1.35万人,单位公派1.16万人,自费留学37.45万人。2012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高达27.29万人,其中国家公派1.10万人,单位公派0.92万人,自费留学25.27万人。2012年度与2011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有进一步增加。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99万人,增长了17.65%;留学回国人数增加8.67万人,增长了46.57%。

  从全球来看,1978年到2012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64.47万人。截至2012年底,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留学人员有155.34万人,其中113.6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09.12万人,有72.3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由中国驻加使馆所负责的学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2年度颁奖仪式于6月9日在中国驻加大使馆举行。中国驻加使馆教育公参张兰春主持了颁奖仪式;刘晋公参宣读了2012年度驻加使馆馆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201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获奖名单。章均赛大使为馆区所辖学区的12位优秀自费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每人6000美元)

  章均赛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致词,向向12位获奖同学和201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的3位自费留学生表示衷心祝贺!章大使说,奖金的设立体现了祖国对广大海外自费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更是激励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该奖学金项目2004年开始在加拿大实施,9年来,共有294名自费博士生获奖,其中,使馆馆区共有93名自费博士生获此殊荣。章大使鼓励获奖同学戒骄戒躁,把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在学业上、科研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新发展。

  这12位获奖同学分别来自里贾纳大学、康考迪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卡尔顿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

  获奖同学代表李恭臣在仪式上发表感言时说:这是祖国亲人给予的奖励,它凝聚了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一份深情和热切期盼。今天获得该奖,这是我求学过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它也是让我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行的一个有力鞭策。今后我将继续刻苦钻研,争取以更好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献上满意的答卷。另一获奖同学孙斯斯表示:奖项的设置让我们感到,一直有一股力量在支持、鼓励我们;一直有一份关怀在关注、牵挂我们。我们不必再为孤身奋战找不到组织而感到形单影只,我们更不必再焦头烂额地为生活计去艳羡他人。我相信我们每一位获奖者除了感激,更多的是回馈之心。尽管我们现在身在异国,但待将来学有所成时,我们一定会为我们的国家、社会作出贡献!
  

文章:“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人数增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