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留学前应该先想好以后干啥

发布时间:2014-10-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十一长假后,各类留学展会接踵而至,留学咨询也进入到岁末关键月。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留学人数持续上升,预计接近50万人。
    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和就业环境的日趋严峻,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意识到,出国不能草率,无论院校还是专业都是影响未来就业的重要因素,而专业与职业道路的联系更加直接。因此,如何选择留学专业成了很多准留学生及其家长关注的重点。
    职业规划要理智、不盲从
    很多留学专家都表示,影响留学生做出合理职业规划的拦路虎有两个:一是留学生对职业规划重要性缺乏了解,二是选择专业时的盲从。留学热刚刚兴起时,学生一窝蜂地奔往美、澳、英等老牌留学大国,对自己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与适应能力不做应有的评估。甚至有很多家长表示,只要有学校收,就愿意砸钱去读。
    “曾有一位家长一定要让她的孩子去某国读某个专业,原因就是一位留学咨询顾问告诉她,这个专业能移民。而不久前,这个国家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她女儿所读的专业被淘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醒说,“没有人可以准确地预言几年后的就业形势和职业发展前景,任何职业规划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作出的,必然有局限性。在选择专业阶段,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专业。多听多看多咨询,但是不要盲从,这样即使出现偏差,也不至于没有出路。”
    以就业机会选专业有风险
    小静于一年前留学新加坡学酒店管理,出行前,她曾在一家留学机构做了专业的职业规划。但眼下,她却十分焦虑:“现在回国做酒店管理找工作很难,起薪低,更别说两年之后了,那时的留学生一抓一大把,我根本没竞争优势。”如今的小静就在为是否换专业头疼着。无独有偶,李明选择的是保险精算学,专业前景不错,但他对此并不感兴趣。之所以还在坚持,只是为了混到毕业后找个好工作。
    对此,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分析,有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以就业机会为最大动机,希望毕业后在国外或者国内尽快找到一个高收入的工作。这就需要了解国外和国内不同职业的就业需求数据。同时,专家也提醒,就业趋势是不断变化的,现在的好专业,并不一定是今后的好专业,以当前来衡量未来时往往会冒一定的风险。选择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专业非常重要。
    选择院校和专业,不能靠“百度”
    不少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过程中都会感到迷茫。对此,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表示,事实上只要把握好五大方面的因素,就很容易选出适合学生的专业。这五大因素分别是:就业机会、学生兴趣、 语言环境、入学要求、学习难易程度。其中,就业机会可以通过查询一些行业专业数据来了解。而学生兴趣则是以学生为出发点考虑学生专业选择问题,一般来说会建议选择学生相对感兴趣的专业进行学习。
    而对于语言环境、入学要求以及学习的难易程度这三个相对客观的因素,留学专家建议,学生可以通过计划留学的院校网站直接进行查询,最好能够到专业的留学服务机构进行当面咨询。“因为一些外国学校的入学要求可能每年都会产生变动,千万不要只是简单地用百度进行查询。”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王老师说,“网络信息往往有一定的延迟,也不一定准确。”
文章:“选择留学前应该先想好以后干啥”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