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持绿卡有啥好处

发布时间:2015-9-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同样是留学,有绿卡与无绿卡有什么区别?不可否认,中国留学生与美国本地学生在选择学校、申请奖学金、就业、福利待遇方面都有着一定程度的不平等。因此,现在很多有条件的中国学生都想要通过EB-5投资移民的方式申请美国绿卡,以解决留学生身份所造成的诸多尴尬。那么,持有绿卡后在美国读书究竟有哪些实质性的便利呢?

  优势1:申请大学优势显著,轻松上名牌大学

  A.80%的大学名额开放给居民学生

  持有美国绿卡者与中国留学生相比,在读大学上具有明显优势。首先,根据地区优先原则,美国有80%的大学名额留给美国居民,只有20%的名额留给全世界学生,这意味着持绿卡者在选择大学上有更多的选择权与主动权,上名校的机会更大。近年来随着美国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美国留学,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而20%的名额意味着中国留学生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孤注一掷,处于极为被动的位置。

  B.持绿卡者可减分上名牌大学

  中国留学生赴美最希望能够上名牌大学,得到一流的教育资源,但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美国的8所常春藤名校,年平均录取率只有9.2%,可说竞争十分激烈,入读机会不大。一般名校,每年留学生招生人数约为总招生人数的5%~10%,而且面向全世界招生,中国留学生要在美国名牌大学获得一席之地,可说十分不易。以哈佛大学为例,近7年来,每年仅录取7名中国留学生;90%~95%的名额留给永久居民或公民,每年录取的本土学生在2000名左右。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留学生申请上名牌大学的分数要求比居民学生要高。相比之下,居民学生则可享受到政策的好处,减分上名牌大学(SAT比国际学生低500分,可申请上名牌大学)。如此来看,居民学生上名牌大学的机会相比留学生要大得多。

  C.居民学生无专业限制

  居民学生读大学的优势还体现在专业的选择自由上。根据美国政策,中国留学生无资格申请医学专业,而美国的医学教育水平较高,是十大就业前景好专业,中国学生只能对着赴美学医成就一番事业的梦想哀叹;而持绿卡的学生则有资格申请医学专业,这样看来,持绿卡学生对于学校的选择更多,就读名校的机会更大,也是为自己获得最初的胜利。

  优势2:学费

  由于美国全部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即零学费(贵族私立寄宿学校除外),学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只给午餐费即可。新移民到美后,在居住地的公立学校入学手续非常简单,只需出示买房或租房合同,加水电费单据、电话费单据、小孩接种疫苗的证明即可。

  就大学学费而言,去美国留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食宿费、来回机票等花费大概25万元人民币,四年本科下来,起码要100万元人民币。而本地生学费仅仅是国际生的三分之一,国际生还不能申请助学金(Financial Aid)。州立大学或者是社区学院更会向国际生收取高额的学杂费和学分费用。

  优势3:学生贷款

  18岁以上的绿卡持有者可以在拿到绿卡的当年申请各种类型的学生贷款,如上美国优秀私立大学,一年的学费多达3万美元左右,当绿卡人士想读一个2年硕士时,需6万~7万美元,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绿卡,则可申请贷款。

  优势4:奖学金

  对于有意申请美国大学奖学金的国际生来说,只能和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人士竞争数量极为有限的对外籍人士开放的奖学金。但对于有美国绿卡的人,能享有奖学金的范围,远远超过一个外国人所能申请的。

  优势5:就业

  留学生在毕业后所选择职业限制性较大,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其中金融管理类工作较难就业。而持有绿卡的居民学生就业时不受所学专业限制,美国政府有专门机构免费为本国人找工作,并且公司会为其提供医疗、养老、失业保障,具有更大的优势。

  优势6:身份变更

  留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业以后,首先要解决的是身份问题。美国F-1学生在毕业之后有一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资格。如果学生在毕业后60天内仍未申请到OPT,那么必须离开美国。拿到OPT签证后,寻求一份工作,再由雇主出面将F-1学生身份转为H-1B受雇身份。持有H-1B签证后,申请人可以边工作边申请绿卡。一般周期长达6-7年。美国每年发放14万张绿卡给职业移民,任何国家的公民通过职业移民获得绿卡的数量不能超过总额的7%,也就是说不能超过9800张绿卡,而中国、印度等国的公民每年申请职业移民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这就使得许多在美国留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即便在美国找到工作,由雇主赞助申请绿卡,也要有漫长的等待周期。如果留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业后,6年的工作签证用完仍未拿到绿卡,只能无奈离开美国。据权威部门统计,中国留学生毕业归国人数逐年递增。而通过EB-5投资移民取得全家绿卡的申请人子女,早已解决身份问题,可以合法定居在美国工作或继续深造。

文章:“美国留学持绿卡有啥好处”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