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的家庭如何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再有两天就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诗似乎更合海外留学生春节之情之景。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过年,但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欧美大部分学校并不放假,这些留学生及其家庭就要面临不能和家人一起欢聚过年的现实。

  那身处海外的留学生如何过个美美的春节?
  全球教育网专家认为,思乡心切的留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要想适应国内欢庆热闹与孤身海外的落差,需要自己主动营造节日气氛,摆脱孤独。
  
  专家说:“实际上,在海外很多人对中华文化感兴趣,而且海外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比如在美国就有几十万的中国留学生,不管你在任何一个学校,都是有中国留学生的,应该说大家并不孤独,可以营造很浓的中国人过春节的氛围。

  有一次,我们中国留学生举办了一个中国传统美食品尝节。我们在农历除夕时包了饺子,也做好其他的中国传统美食。学校有很多的国际学生,我们邀请他们享用中国的美食、了解中国的文化。很多人来参与我们的聚会,我们教他们包饺子、边吃边交流。既让他们更多了解中国,也帮助我们在当地的融入。这是第一个方法,你可以自己办活动。

  第二个方法,我们和中国的学生在一起,晚上一起吃东西,然后一起看春晚。大家在一起还是很有中国人自己过春节的感觉。

  第三个是当地有中国的节日,比如在波士顿中国留学生比较多,每年会在当地最大的剧场举行春节晚会,好多学校的学生会聚在一起,大家欣赏各种的节目表演,也是蛮热闹的。

  第四个是对于那些低龄留学的学生来说,如果和寄宿家庭打好关系,不仅在过节期间不会孤独,而且还能收到礼物呢。

  所以,海外的留学生只要自己想办法,主动去组织去参与,是可以过得很热闹开心的。”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会接触到一些留学生的家庭,我跟一位小留学生的妈妈(她女儿14岁,在美国读书)交流,她简单而朴实的愿望是:女儿在寄宿家庭不要冻着饿着就很感恩了。

  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位新加坡留学生留言:“除夕那天我还在为没完成的小组作业焦头烂额,今年第一次在海外过年,不知道什么滋味。和在吃年夜饭的父母视频通话了,爷爷看见我依然在哽咽。晚上自己看了YouTube的春晚直播,爸爸在QQ上说我就是他的小棉袄,他说他们也变成了‘空巢’老人。”

  确实,孤身海外的留学生们要学习春节适应,对于留学生家庭来说,也需要调整心态,做好春节适应。

  对此,专家也表示:不能归家团聚的海外学子自然会牵动着国内父母的心,许多家长特别是母亲,在谈到孩子一个人在外过节的时候,语气中总是带着不舍和担心。确实,孩子出国留学客观上造成了家长和孩子的分离,而在春节这样的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里,家长们会更加觉得失落和困惑,但家长要积极地克服这些负面情绪,让孩子独立、坚强地成长。有句话说“照顾好自己就是照顾好对方”,既然客观条件让我们无法相聚,那么父母和孩子彼此都保持良好心态,传递积极情绪,“空巢”不空虚,“离家”不离心,做好春节适应,共同欢度春节。

文章:“留学生的家庭如何过春节”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