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澳洲留学的留学生需要面对那些困难

发布时间:2016-2-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全球教育网介绍,无论是将来打算留澳或回国发展,其实中国留学生都很希望在求学生涯中了解澳洲社会。但限于各种主观或客观原因,不少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澳洲本地社区,被视为 “透明人”。那么中国留学生融入澳洲本地社区究竟遇到哪些障碍? 又该如何去一一克服呢?
  语言障碍
  全球教育网专家指出,因为英语并非我们的母语,而国内所学的英语大部分是应试教育,很多留学生会认为自己的英语很差,根本不敢开口和澳洲本地人进行交流。而一部分出国前考取优异雅思成绩的同学初到澳洲也会发现,咦?他讲的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我没有听懂?从而心理会产生一定的落差。
  中澳文化差异
  其次是文化上的差异。一些留学生对于本地风土人情、历史地理的了解不深或者根本没有兴趣,看的是中国的电视,听的是中国的歌,关注的是中国的流行文化; 对母语国的热爱固然无可厚非,但是既然在澳留学,或者有打算将来留下发展,那么对当地的了解和与本地人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这文化上的差异还包括其他各方面包括运动、生活上的细节种种。一些留学生感觉差异太大也就失去了沟通融合的动力。
  生活习惯,价值观念,思维方面的差异
  再次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为人处世方面的差异。这也是留学生在融入本地时常见也是更为深一层次的问题。对于一些留学生来说,语言可以不断锻炼提高,文化方面比如兴趣爱好也可以培养,但是固有的一些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不容易改变。例如,金钱观方面,澳洲人认为发了钱就要花花花,马上花掉,生怕长霉。而我们从小接受到的教育却是存存存,把钱全部存到银行,以防万一。在中国,车辆都靠右行;在澳洲,车辆靠左行。
  这三大拦路虎无疑是存在着的客观障碍,中国留学生要怎么破解呢?
  留学好与不好,自己说的算
  首先,无疑是在心态上。既然我们选择了去一个地方留学,那么想必这里一定有吸引你的地方,无论是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还是教育质量。那么我们选择了去澳大利亚留学,除了“我只是临时在这里”或者“我终究不属于这里”的心态要不得外,也要放弃你“这样努力融入别人不值得”或者“我是来学习知识的,没必要融入澳洲人”的想法。相信我,总有一天你会感激你在澳洲留学时所付出的努力。
  多多了解澳洲
  我们的时代,无疑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时代。而我们这些80后、90后接受能力是出奇强的,让你爸爸妈妈新学一个软件他们可能要学几个月,而你一天就能搞定。互联网是我们中国留学生快速了解澳洲本地生活的最佳和最方便的渠道。无论是澳洲的政府还是社会团体都自己的网站,在网络上你可以充分的了解到澳洲的政治、文化、经济等讯息。澳洲人常常玩的游戏、喜欢的歌手、用的APP、生活习惯,你都可以轻松get。
  多参与社区,学校活动
  无论是澳大利亚的大学还是澳大利亚社会招募,都会有很多社会活动。多参加这些活动对于快速融入澳大利亚帮助非常大。比如说志愿者活动,我们之前提过在澳洲,人们非常热衷于志愿者工作,不论是小孩子还是老人或是年轻的职场人都会在闲暇的时候从事志愿工作,以此来回馈社会。而且在参与这些社会活动的同时,是你锻炼语言最好的办法,没有什么比实战更能锻炼你的口语了。切记,一定要勇敢的张口,说错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来没敢开口,永远不知道自己错了。
  语言的障碍可以消除,澳洲文化也可以快速了解,但是思维上的差异却还需要留学生们多付出些努力啦!
文章:“到澳洲留学的留学生需要面对那些困难”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