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是怎么度过暑期的

发布时间:2016-6-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苦读高中三年的学子,马上要迎来三个月欢腾的暑假,之后就要踏入大学或进入社会开始人生新一段征程。但如何为这段新征程做好准备呢?如何规避“考后综合征”?如何合理有效地规划暑期时光?不妨看看大洋彼岸的美国学生是怎么度过暑假的。

    充电做学霸
    上大学之前,许多有志学术的“学霸学生”会选择继续修读ap课程,即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这些课程修得的学分能在大学里直接转换。美国高中学制是4年,大学录取考试sat会在一年内多次举办,客观上让许多学习能力较强,精力富余的学生能提前完成必选课程。这些学生为了能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以便申请到更好的大学,往往会在高中阶段后期或大学前的暑假修读ap课程,赢在起跑线上。

    慎思之,笃行之
    大学前的暑假,很多美国的高中生会选择实习或做志愿者。美国社会强调独立,虽然18岁的孩子仍不能完全财务独立,但是美国学生会通过实习和兼职,努力攒够下学期的学费或生活费。笔者在美国读书期间的一个同学,学的是环境工程,但是暑假却在当地一个吸尘器公司做销售。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做一个和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他很坦诚地说,吸尘器销售的工作收入不错,干一个暑假能攒够下个学期的宿舍费。很多学生暑假主动实习也能积累社会经验,为今后的就业求职铺路。不少中国学生暑假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或谷歌苹果实习,毕业就能比较顺利入职这些企业。对于一些热门企业,最后录用的员工大部分是之前实习过的学生。换句话说,实习就是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一轮面试。美国高校非常鼓励学生实习并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便利。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聚集了大量智库研究所、非政府组织和慈善基金会。每年暑假都会有来自全美甚至全球各地的学生前来实习。可想而知,暑假在华盛顿特区租房是一房难求,即使找到,房租也非常贵。笔者就读的美国乔治亚大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在华盛顿特区建有一栋专供本校学生在华盛顿特区实习使用的校舍,可以容纳数十名学生,并以优惠价格出租。对于外国学生,实习也是锻炼语言和深入了解异国文化的绝好契机。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社会实践、游学、交流和交换生也是美国学生热衷的“暑假菜单”。美国地处西半球,陆域国土仅与加拿大和墨西哥接壤,离亚洲和欧洲隔着太平洋和大西洋,去大洋洲、非洲和南美也都“水迢迢,路漫漫”,客观上造成美国学生对去其他国家游学和交流的渴望。在美国,一个很热门的游学项目是去以希腊为核心的欧洲古典文化文明(classicstudy)之旅。美国文明脱胎于欧洲文明,而欧洲文明又植根于古希腊文明。实地参观希腊万神殿、摩挲古罗马时代的斗兽场、在塞纳河畔小口品着咖啡,站在康桥上呼吸历史和文化。去过欧洲游学的学生回来都大呼接受了文明的洗礼。

    除了以旅游为主的游学,学术交流也是一个颇受欢迎的项目。学术交流一般是由各个学院或系牵头,针对本专业课程和国外学校、企业或组织合办活动进行交流。笔者在乔治亚大学求学期间也有幸赴韩国首尔参加一周的学术交流项目,参观考察了首尔城市发展代表性的成绩,并学习了首尔城市发展理念和政策。硕士毕业后,笔者在韩国工作也得益于这段经历。

    总的来讲,美国学生自觉性较高,主动性较强。大多美国学生暑假前就会安排和规划好暑期生活。中国学生由于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不放心子女在外;加上高考制度给学生造成的压力较大,学生主动选择实习和继续充电的不多。但是,现在的竞争是全国的竞争,甚至是全球的竞争。怎么利用暑假充电和充实自我,对于学子能否赢在大学的起跑线上以及未来能否担起重任,都值得思考。

文章:“美国学生是怎么度过暑期的”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