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

发布时间:2020-6-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教育部等八部门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提出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做强“留学中国”品牌,并强调要持续推进涉及出国留学人员、来华留学生、外国专家和外籍教师的改革。

疫情期间,海外留学生面临诸多问题,但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的,此次《意见》重申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我们将积极开拓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国留学空间。同时,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和切实利益。”

中国在全球范围的国际学生流动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世界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和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实现了蓬勃发展。目前,经教育部批准和备案的各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近2300个,其中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近1200个。

此外,国际中文教育方兴未艾,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其在线平台为各国各界人士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国高校在近50个国家举办了100多个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

但是,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国教育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我们感到,教育对外开放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改进,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项。

因此,此次出台的《意见》把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提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开放畅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

同时,《意见》还提出要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深化教育国际合作,鼓励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扩大在线教育的国际辐射力。同时,通过“互联网+”“智能+”等方式,丰富中西部地区薄弱学校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文章:“教育部: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将是暂时”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