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数毕业生只能打体力工

发布时间:2011-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项以“毕业生工作签证”(下简称“工签”)为核心的GenuineTemporaryEntrant草案(下简称“GTE草案”)从澳洲联邦移民部新鲜出炉,留学生毕业后获2至4年不等的工作签证成为吸引众多眼球的亮点。作为澳洲政府为重振留学市场而推出“重磅催化剂”,GTE草案被描绘成“革命性”的变革。

    除上文的“工签”外,还包括“简化签证审理程序”和“降低英语要求”等一系列措施。移民部已采纳所有41条,将在审议通过后于今年底正式开始实行。折枝伸向全球,特别是中印等生源大国的“橄榄枝”,引发业内一片热捧。人人高歌“澳洲留学春天来了”的同时,事实又是怎样呢?

    澳洲ABC集团留学移民顾问CrystalLuo同样并不看好“工签”的实际用处。她表示,如果政府不设立一些专门为留学生找工的服务机构或规定澳洲公司预留招收留学生的名额,由于语言能力以及无澳洲居留权等明显劣势,留学生在劳动力市场的弱势地位显而易见。“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毕业生在‘工签’时间找到理想工作,但我认为不少人在这段时间能做的,只是体力活或低技能工作。”

    “工签”虽然规定任何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都可获得2至4年的“工签”,但只字未提政府是否会出台优惠政策帮助毕业生找工。接受本报采访的指南针留学移民顾问PaulLee认为,“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扶持,而只是时间上的延长,‘工签’只是个‘加强版’的临居485签证。”

    “485签证允许留澳18个月,而‘工签’最少24个月,如果抵消各自等待下签的时间,后者也就多出半年。”Lee说。即将赴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攻读工程学本科的中国高中生阿东坦陈“工签”对他的吸引力不大,“我来澳洲是因为这边有亲戚。”

    在阿东眼里,虽然还未踏足澳洲,当对留学路上的种种艰辛已有心理准备,“之前有在澳洲读书的朋友在餐馆打工,时薪只有7、8元。但让我比这更担心的是毕业后找不到专业工作而只能干体力活。”

    对澳洲留学政策颇为关注的阿东在“41条”出台后就上网下载了英文原稿。令他失望的是,草案中几乎没有提及留学生毕业后面临的找工困难或政府是否打算给予政策照顾的内容,“如果找不过对口工作,多半年,多一年,多两年都没有任何意义。”阿东在给本报的邮件中写道。

文章:“澳洲多数毕业生只能打体力工”正文完
《澳洲多数毕业生只能打体力工》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