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学生签证的新政策

发布时间:2007-5-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2月起,推迟了一个月的澳大利亚学生签证新政策终于开始实行,赴澳留学的大门更加敞开。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学历互认协议,加上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投资1500万澳元用于确保其在海外合作办学的质量及在澳外国留学生的权益,留学澳大利亚热度将直线上升。

  ■新政策对中国学生有哪些影响

  新政策对想到澳大利亚读中学的学生可能影响最大,需要提供雅思成绩对一部分学生来说会比较困难。据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处参赞韩柏灵女士介绍,按照现在的签证规定,中国的大专毕业生不能直接申请到澳大利亚读硕士,但可以先申请读研究生证书或者研究生文凭课程,这两个课程有点类似于硕士的预科。具体情况与跟他所学专业申请的学校、专业情况来定。自2003年12月1日起,574签证类别将更名为研究硕士类别,自2004年7月1日起,Coursework硕士课程的申请人将被转移到高等教育类别,即573签证类别。攻读研究生课程以及博士课程的申请人继续沿用574签证类别,并且将获得签证申请的优先处理权。

  ■新政策对留学生有哪些优惠

  1.担保人范围扩大:澳大利亚驻华使馆高级教育信息官员张媛介绍,资金担保人原来是直系亲属担保人,调整后把叔、舅、姑、姨加入进来,只要他们是澳大利亚的居民或者是永久公民,或者是新西兰的居民,都可作为资金担保人。

  2.陪读人政策灵活:如果夫妻陪读,以往无论配偶是否随行,都要提供澳大利亚的生活费用证明。现在如果不随行只需要提供国内生活费用充足的证明即可,国内的生活标准相对于澳大利亚来讲是比较低的。

  3.职业课程可直接申请:新政策调整后,中国学生可以申请572类(职业教育与培训)签证。这就意味着海外学生可直接申请四级证书的课程或其他现行签证政策允许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而在以往中国学生只能申请赴澳读专科文凭以上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

  ■2004年留学人数增长、政策会有微调

  目前有将近四万的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这个数字在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中排名第一。按照目前的情况,2004年中国留学生的数字还会继续增长。金吉列出国留学澳大利亚部经理郑应文先生预测,明年在短期内中学生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数量可能会有下降的趋势,因为短期内学生赶不上语言要求。国内的大专生赴澳留学的数量会有所增加。本科生、研究生还会继续维持上升的趋势。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处参赞韩柏灵女士介绍,澳大利亚的政策管理非常严格,新政策出台后,会在一段时间内观察它所带来的影响然后再做一些调整,使留学政策包括签证政策更加完善,2004年留学政策会有小的调整。关于留学费用是否会上涨,她表示澳大利亚学校每年会对费用做回顾或评审,看其是否合理,学校会在政府允许的范围内做一些调整,同时也要考虑当地的生活费会有一些微调,但幅度不会超过10%。同时澳大利亚的学校为了保证教育水平和水准,会相应地在学费上保持一定的稳定,但也不会大幅削减学费。
文章:“赴澳学生签证的新政策”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