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第二号留学预警分析

发布时间:2009-7-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前,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二号留学预警,提示新加坡又有10所私立学校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同时预警还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届时将有大批私立学校面临“关、停、并、转”,退出私立教育市场。因而,学生在选择新加坡私立学校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规避风险。
 
两大标准把关私立学校

在夏季留学招生旺季来临前,教育部公布了留学预警[2009]2号(总第43期)来提示新加坡私立学校的风险。预警提示:根据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信息,近日又有TLCLanguageSchool等10所私立学校退出新加坡“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CaseTrust)。而按照新加坡政府的规定,放弃CaseTrust资格的学校就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

据介绍,CaseTrust是政府要求学校将学生的学费交给政府指定的银行或者申请人自行购买学费保险,以免在学校倒闭或者课程开设有问题的时候学生受到经济上的损失,因而该认证是学生选择合格新加坡私校的时候必须要参考的条件。此外,与该计划一同被列为新加坡私校质量验证标准的还有“新加坡素质级教育证书”(简称SQC),这个也是学生选择私校必须参考的标准。如果学校没有上述两个认证,建议学生一定不要选择。

教育信托保障计划整顿私校

虽然有上述两个标准的把关,但是新加坡私立学校的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我国教育部自2003年发布留学预警以来,43次预警中10次提到了新加坡私立学校的问题。据了解,新加坡私校业界存在的管理不当、误导学生及贩卖文凭的种种不良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不过,新加坡政府在整治私立学校方面还是表现出了很大的决心。

今年的第二号留学预警里提到,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Scheme),整顿私立学校。大批私立学校面临“关、停、并、转”,退出新私立教育市场。

对于EdutrustScheme,专家给予了更详细的解释。据介绍,新加坡教育部正在专门设立一套新的监管体系,一方面提高学校认证门槛,另一方面对违规的学校加重刑罚。新的管制制度包含两套标准,对于一般水平的私校,新制度将从多方面加强管制,包括要求业者定时更新注册资格,资格有效期介于1年到6年,视个别业者的素质而定。私校经营者须向理事会证明经营得当,在校内成立学术团和考试团确保教学与考试水平;使报名与课程内容信息更趋透明;并加强管制品质标志、商标的使用。而优质私校,则可申请“教育信托保障计划”获得品质认证。

据悉,这项计划除了保障学费,还确保得到认证的私校在师资、学术、管理、学生福利等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平,因而所监管的范围也将远超过CaseTrust。

专家还表示,之前新加坡私立学校的办学质量声誉一直不好,许多有心前往新加坡的学生对那边的教育质量都比较忧虑。此项措施将使学生留学新加坡选择学校时不再因为不了解且没有标准而盲目,对学生的权益起到一些保障作用。

10所私立学校名单:

TLCLanguageSchool

STTASchoolofSportandManagement

InstituteofExecutiveTraining&Development

HanbridgeCommercialSchool

VantageGroupPteLtd

SohHairAcademy

HEGSingaporePteLtd

IntegrativeTherapyCentrePteLtd

EddingtonPrivateSchool

WealthFilmProducationPteLtd

文章:“09年第二号留学预警分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