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推30万留学生计划

发布时间:2010-10-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展览会现场,身着和服的日本学校工作人员正在接受毕业生及家长的咨询。据统计,目前在日外国留学生的总数为117927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为74292人,占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3%。

2008年1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施政演说上提出,到2020年,日本将努力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到日本留学深造。该提案发表后,日本各相关部门开始制定一系列措施,在政策方面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2009年初,日本政府陆续出台了与“吸收30万规模的外国留学生”相关的事实概要及详细预算。这一计划的出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背景解析

获取国际型优秀人才,实施国家长远发展战略

日本政府为何如此急于制定该计划,并积极付诸实施呢?笔者认为,除了国际经济形势、各国留学生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外,主要是由多年来日本社会结构的变化所决定的。

众所周知,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社会的近代化和现代化历程,都是以效仿为主要发展特色,从政治经济制度到教育文化等全面效仿西方,尤其是英美,一系列改革和效仿,使日本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进入20世纪后期,日本经济虽然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已没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21世纪以来,各发达国家为吸引留学生,制定了各项政策和措施,而日本在这方面则稍显迟缓,日本在高校留学生所占比例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也很大,日本政府多年来主张的建立国际化社会的目标始终难以实现。

据2006年统计,在英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占英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的24.9%,德国的这项比例为12.3%,法国为11.9%;而日本的这项比例仅为3.3%。

从日本国内现实发展的形势来看,日本人口结构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高龄化和少龄化的社会现状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事实,人口结构形成了倒金字塔状。按照这一趋势,到2020年,社会劳动力缺口将达1000万人。适龄青年的减少,使日本高等教育在2007年已经进入了“全入时代”。也就是说,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容纳量达到了应届高中毕业生(18岁人口)全部上大学学习都可以容纳的规模。一些教学质量不好的私立大学,甚至招生名额出现空缺。据读卖新闻报道,2007年日本的私立大学1/3为赤字经营,生源不足使部分大学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青年劳动力的减少,使日本年轻人的负担更加沉重,一个年轻人工作所创造的价值,需要负担几个老年人的社会福利,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因此,从日本社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来看,引进大批留学人才也是其重要战略措施之一。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日本读书、毕业后在日本就业的计划应运而生。

政策要点

放宽限制改善服务,吸引外国学生赴日留学

该计划总则部分明确指出,到2020年达到接收30万留学生的目标,是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向世界开放,扩大与亚洲、世界各国在人员、物资、财经、信息方面的交流,提高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国际竞争力,要从战略上争取各方面优秀的留学生。国家各部委相关机构要积极配合、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这一计划的实施。

具体而言,首先是吸引外国学生赴日留学。如何吸引学生赴日留学?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日本留学动机和最完善的留学相关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应尽最大可能使学生在本国能获得最新的日本留学信息。明确要求相关机构积极发布留学信息、加强留学咨询,增派驻海外教育机构,加强日语教学,为希望留学日本的人员提供一元化一站式的服务。

其次,改善入学考试、入国签证等方面的标准,使赴日留学渠道畅通。通过放宽政策限制,采取积极灵活的各项准入政策,使学生在本国就可以完成入学的各种手续。具体措施为,加强大学的信息发布和更新、推进赴日前入学通知书的发放、促进赴日前各种手续的完善、更加彻底严格地管理大学在籍制度、简化签证的手续等。

再其次,推进大学国际化的进度,建设具有吸引力的国际化大学。选定30所大学作为推进国际化的据点进行重点建设,2009年预计建设12所,在国际化据点大学和尖端重点研究中心,原则上只使用英语就可以取得学位,要大幅度增加用英语授课的课程,积极推进交换生项目、短期留学项目,促进学生的流动性,加强大学的专门组织体制的建立,增加外籍教师等,通过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此外,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学生能够安心地学习和生活。要求大学加强与各有关机构的联系合作,对赴日1年以内的学生提供住宿,改善公费留学生制度,增加对留学生生活的支持力度,充实国内的日语教学,推动地方和企业与留学生的交流等。

最后,推动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工作。为了建立国际化的日本社会,需要吸引并雇佣外国留学生在日就业。企业、学校、政府要协调一致,加强合作,接收和支援留学生的就职工作,包括修改在留期限等,推进全社会接收留学生的工作,加强留学生回国后的联络等。

预算分配

完善接收环境是重点,增强接收留学生能力

2009年的相关预算已经出台并实施,今年的总预算是434亿日元。来自日本教育审议委员会留学特别委员会的信息显示,政府计划将这434亿日元投入到以下几方面的建设中。

第一,海外机构关于接收留学生方面的宣传以及机构设置的支持,预算为7亿日元。这主要是为改善目前海外关于日本留学信息不足、手续复杂的现状。另外,除国家公费留学生之外,直接申请入学本科和研究生的留学生,只能来日参加考试才能获得入学许可,导致大批学生不
能参加考试,也就无法获得入学许可和签证。因此,相关部门将在日本留学信息的发布和日本留学考试考点城市的增加等方面进行改善。

第二,完善接收留学生的环境,预算为420亿日元,占总预算的96.7%。主要是为改善目前接收留学生能力不足的现状,包括扩充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生名额、增加留学生宿舍、留学生就业支持、促进大学的国际化进程等。

第三,促进日本学生海外留学。据2005年统计,日本学生海外留学人数为80023人,预计2009年增加60人左右的公派留学名额,预算资金6亿日元。

影响分析

扩大接收留学生,为赴日留学提供新契机

现在,国际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各国教育都在为实现国际化而努力,各大学也要把自己的学校建设成有国际化特色的大学,扩大留学生规模似乎是各国政府共同的目标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起,日本用了近30年的时间实现了接收10万留学生的计划,到2020年实现接收30万留学生仅有11年的时间,日本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尽更大的努力,其中学校和社会的接受程度也是影响这一计划的重要因素。

“30万留学生计划”是日本政府在全球化背景下,推进日本社会、大学进一步全球化的需要,也是全球化背景下,获取国际优秀人才,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措施。这一计划,不管是从中日国家间互利合作,优势互补,利用日本的优质教育科技资源培养人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来看,还是对于愿意到日本留学的我国公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应抓住机遇,利用好契机,推动中日人才交流合作持续发展。

文章:“日本新推30万留学生计划”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