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酒店管理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国的星级酒店正处于集团化进程中,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对单体酒店效益的提升、目前尚低的集团化程度及大量高星级酒店的出现,为国内的星级酒店管理业务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06年中国饭店业务统计》显示,抽样调查的533家酒店在2005年无论是住宿率还是平均房价均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在五星级市场,国际管理饭店和国内管理饭店的平均房价分别是946元和657元,超过业主自行管理饭店的96%和36%。截至2005年底,国内星级酒店的集团化率仅为16.22%,远低于欧美平均80%以上的水平。目前正处于国内高星级酒店的投资高峰期,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酒店领域,如将房地产业中的高档住宅转变成酒店式公寓或高星级酒店。这类酒店资产既想分享酒店行业的景气,也想分享物业升值的利得,在这一过程中大多会选择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我们预计,星级酒店的集团化进程将在近年开始加速,尤其是高星级酒店领域这一比例有望迅速提高。
  
酒店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品牌、网络、管理和人才。目前外资管理公司在核心竞争力上具有明显优势,以国际上著名的十大外资管理公司为例,一般具有清晰的品牌序列,每个品牌建立有品牌标准并拥有大量客户,能够形成对品牌酒店的实质性的客源支持。以洲际、万豪等品牌为例,通过其预订网络输送的客源占到旗下酒店客源的比重一般在10%以上,这与业主自行管理酒店一般以旅游客源为基础的状况形成较大反差。由于这部分客源具有较强的支付能力,整体上推动了酒店效益的提升。
  
从统计数据看,1990年至今,品牌酒店管理市场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外资获得了其中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成为我国高端酒店管理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根据统计,十大外资管理公司自1990年至今,在国内管理酒店家数和客房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和13%。高星级酒店是其主要目标市场,除胜腾和最佳西方外,其余8家公司管理酒店全部集中在4-5星级。
  
以锦江股份为代表的内资酒店管理公司尚处于模仿和学习阶段,核心竞争力正在形成过程中。国内主要的酒店管理集团有锦江、首旅、岭南、海航、中州等,均已形成一定规模。以锦江股份为例,截至2006年底管理酒店92家,在《HOTEL》公布的2005年全球酒店管理集团排名中位列第22位。公司“锦江” 品牌的标准正在制定中,中央预订系统已于2006年7月开通,并与四家全球主要的分销系统建立合作关系。经过多年培育,以锦江股份为代表的内资品牌已具备一定的能力与外资抗衡,也将争取到更多高质量的管理项目。
  
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星级酒店的集团化过程中,为内外资酒店管理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管理、品牌、网络、人才是酒店管理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阶段外资管理公司优势明显,但本土酒店管理公司进步较快,竞争力有明显提升,将能分享行业快速增长的大餐。

文章:“品牌酒店管理前景广阔”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