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瑞士酒店管理专业误区种种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对瑞士留学,主要是旅游和酒店管理教育的整体认识偏差,表现为有意或无意识地将其视为一个二流的,不得已的留学去向选择。这个问题的根子在于国内对服务行业不重视。同时,将去瑞士酒店学校留学狭隘地视为学“酒店管理”是一个来自翻译上的误解:即中文里没有给Hospitality一个合适的翻译。在英文里,Hospitality除了包含酒店管理外,旅游业、金融业、食品行业,体育俱乐部,也在其中;甚至部分的新闻业、教育业和医疗业也在它的范畴之内。

2.由于以上错误观念,瑞士留学成为了众多外语不十分好,又想出国的人的一个选择。瑞士教育界对我国留学生在英语方面的高分低能现象还处于仅仅感到奇怪阶段。甚至大多数优秀的酒店管理学校对我国学生的英语水平的要求和对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的要求是一样的,是TOEFL分数500到550之间,但对有些中国学生来说,考个640,却一句不会说,大部分听不懂决不是新鲜事!鉴于此,一些优秀的学校在国内开始设有代表或面试代表。你一定要在国内解决英语的听说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否则就是在拿自己的金钱和时间开玩笑。

3.学位虚荣心也是一个问题。绝大部分家长在咨询时,十分注重强调学生将获得什么名称的学位。在留学时,怀有这种虚荣心,很容易招“克来登”学校和不良中介上门。在联系学校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注意学校所提供的课程里包含哪些科目,并要校方拿出每个科目具体有些什么内容的详细材料,这样,你会对自己将学到些什么更有把握。还有些人,一个劲地问国内对这个学历是否承认,这种担心有道理,但也有可笑之处。瑞士的优秀学校的Hospitality教育是世界顶尖的,在这个领域的业内人士对你的学历是否认可是最重要的,因为是这个行业将来雇佣和评价你。正因为如此,最好选择在这个领域内有公认声誉的学校,你的发展才有保证。

4.与留学中介的奇怪关系。瑞士留学有很多是靠中介去的,其中不乏受骗者。笔者愿意指出,瑞士留学的手续是所有国家里相对简便的,签证也比较有把握(至少至今还是),留学费用比有些国家是要高昂一点,但却是无须经济担保的,因此,从手续上讲,无须求助于中介。

5.迷信“洋人”情结。以下情况挺常见。有的人在听了中介的介绍之后仍然狐疑,但一见校方派来的洋人,便打消了疑心。这种迷信是危险和不合逻辑的,很容易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中介利用,不是没有过外国人参与欺骗中国留学生和家长的事例的。

瑞士使馆会给所有感兴趣瑞士酒店教育的人一个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学校名单和大致介绍。这个名单只是信息而已,并不意味着使馆承认那所学校。

瑞士是一个高度地方分权的联邦制国家,由称之为CANTON的州组成。瑞士的联邦政府仅在以下几方面掌有大权,如外交事务、国防、国家经济和金融等。而各州(CANTONS)享有大部分的权利。

你能相信瑞士没有国家的警察武装吗?每个州有它自己的警察。如果你到了瑞士的苏黎世机场,你的护照是由苏黎世的警察来查验,而如果你在日内瓦离境,则是由另外一个州的警察来查验你的护照。瑞士没有教育部,而每一个州有其自己的教育局。

这种完全分权制甚至也在最基层的行政管理部门即社区(村镇)采用。它们自主操持自己的事务,自己征税。而且它们有着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获准公民权的程序。外国人要成为瑞士公民的话,必须由他所居住的社区所接受才行,而瑞士政府没有发言权。

再有,经济是完全自由的。任何人可以组建协会,公司或是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在瑞士有许多私立的大学,商科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有许多学校是世界驰名的。学校的成立无需审批,只有针对公司的建立、注册和营业而制定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

像世间所有事物一样,这一体制也有一些弊端。比如,既然任何人可以开公司,骗子,低素质的人或想在客户身上狠捞一把的人也要开公司。

在自由经济中,人们知道这种体制的优点,也知道它的缺点。因此大部分人在选择和决定学校时都十分小心仔细。但在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人,如果对这种体制不了解,有时就会很难作出正确的决定。因此在选定一所酒店学校时应该要多问问题。

利用中国学生的不同教育观赚钱

有些酒店学校是新近几年成立的,他们要又快又多地挣钱。看上去他们只集中在遥远的国家,如中国招揽学生。他们知道两国之间的距离使中国学生很难得到客观的学校情况。

有时,中国人到瑞士使馆咨询,但是使馆无权予以评价,因为使馆代表的是瑞士政府,而瑞士政府并不监管这些酒店学校。它并不知道这些学校的优劣。如果瑞士使馆说一个学校不好,这个学校就有可能将瑞士政府告上法庭。

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中国学生与欧洲学生的教育观相当不同。一些学校正是利用这一点来盈利。在学校招生的教育展上,比较一下中国学生和瑞士学生也许可以说明这一点:在与瑞士有关的教育展上,瑞士学生和家长会问学校会提供给学生哪些知识,能力和技艺,学生毕业后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学多长时间,直到最后才有可能问起,而且一般都不问,他能拿到什么样的文凭。很多西方国家学生不太在乎上学的费用,而更注重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很多中国学生却很不相同。他们来到展位上就问:“你们有硕士学位吗?”“我能得到学士学位吗?”他们更在意学位称号,而似乎对在拿到学位过程中能学到哪些专业知识少有兴趣。他们似乎有一种错误的概念,学位越高,就能得到更好的工作。当然,他们也会问及价格。而且经常发生的是,他们上最廉价的学校,而那里的教育往往也是“廉价的”。

一些新建的学校正是利用中国学生的这一特点,提供响当当的高学位,如博士、硕士等等。这些头衔只需经过短期的“学习”即可拿到。在其他西方国家里,甚至有无需学习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到的学位。

文章:“留学瑞士酒店管理专业误区种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