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律专业详细介绍

发布时间:2010-10-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如果你想去美国留学学习法律专业,那么此篇文章看了会对你受益匪浅,会让你更加充分的了解美国法律专业的相关情况。

美国大学法律学位教育介绍

在美国,有三种不同的法律学位,分别是J.D.,LL.M,和J.S.D. 美国法学院将法律学位教育分为法律学位和法学学位。美国是法律发达的国家,对法律教育身份重视,认为法律教育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所以,法律教育的门槛是很高的。所以,美国的本科教育里没有法律专业。相应的只有一个法学院前教育,没有法律学位,专门为那些有志于读法学院的学生开设。最基本的法律学位是J.D.(Juris Doctor), 翻译成法律博士,其实相当于中国的法律硕士。在美国人的眼里,他就相当于商科里的MBA。它是进入法律行业,从事法律职业必需的基本条件。JD教育是三年,它涵盖了美国法律制度的方方面面,是美国法律教育的基础,没有这个学位将无法参加律师考试。由于采用严进严出的教育原则,美国JD的教育卓有成效。由于它被视作一种职业教育,所以它不仅招收本科生背景的申请人,也招收硕士博士背景的申请人,因此,它成为许多人的最终学位。一个JD学位足以让一个人有资格在大学里任教。许多法学院的教授就只有JD学位。在实务界,JD学位更是必备的敲门砖。绝大多数美国律师、法官都是JD学位的拥有者。他们有过共同的经历和相似的背景,彼此认同度很高,非JD背景的人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更谈不上在法律界取得成功了。J.D.学位是成为美国律师的前提,除了个别情况,个别州以外,在 美国做执业律师必须拥有ABA(美国律师协会)承认的法学院所颁授的J.D.学位。

美国还有法学的学位。常见的有LLM (Master of Law法学硕士)和JSD(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法律科学博士)。LLM学位是为有兴趣进行法学研究的人准备的。一般作为读JSD的预备学位。它的另外的作用是提供给外国的法学毕业生或律师,让他们了解美国法律制度。

外国学生申请LLM的优缺点

优点:1)时间短,1年。2)只要负担一年的学费,财政上的压力相对小一些。

缺点:1)时间短,无法完全深入学习到美国法制体系的精华。2)对于只有LLM学位,而没有JD学位的外国学生来说,是无法得到美国那些读完JD的律师的认同的。也就是说,只有LLM学位,在美国不好混。单独的LLM学位对美国人来说没有吸引力。但是,读个LLM学位回国来唬唬国人在近几年还是可以的。

LL.M的学生在法学院和J.D.通常一起上课,故学费也相近,但要求不一样。甚至在有的学校是可以混文凭的LL.M只要一年就可以拿到学位。国内现在有很多人是在美国拿的LL.M学位后回国的。毕竟,只有LL.M学位在美国法律界是基本不可能立足的,不仅是学位问题,更是能力问题。

JSD是真正意义的法学博士。这是一个专门为有兴趣搞法律研究的法律精英们准备的学位。必须是LL.M的获得者才可以申请J.S.D.。在读的JSD学生们很多人都是法律界的成功人士。J.S.D.的学位不能代替J.D,故一般也不能凭此参加律师资格考试,然后做律师。

二、美国法学院

目前,全美国大约有200多所法学院,其中190多所是经ABA承认的。这些数字每年都在变化,并在逐年增加。法学院大部分附设于大学之内,也有少部分属于独立的法学院。法学院又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大学的申请费和学费都较私立大学便宜。但公立大学往往对本州的学生学费会减半,而私立大学是一视同仁的。公立大学的学生主要来自本州。而私立大学的学生则一般是全国性的,并有一定比例的海外留学生。关于各个法学院的排名和基本情况,

美国律师资格考试

在美国,律师资格的授予和管理主要是各州的事情。美国既没有全国的律师资格考试。实际上,每个州对律师资格的要求并不尽相同。例如,有些州的要求非常严格,规定只允许获得法律博士学位(J.D.)的人参加律师资格考试;有些州的要求就比较宽松,允许获得任何法律学位的人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在美国担任律师的人并不必须是美国公民。律师通常只能在其获得律师执业证书的州从事法律业务。但是在实践中,各州对那些偶尔提供跨州法律咨询服务的外州律师还是比较宽容的。在一个州获得执业证书的律师还可以申请其他州的律师执业证书。有些州对这种申请人采用特殊审查程序,不再考试;有些州则要求这种申请人参加考试,但是考试内容可能比较简短。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已经执业5年以上,那么当他移居到另外一个州的时候,通常不用再参加该州的律师资格考试就可以获准执业。

在美国,如果要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和当律师,必须是法学院的毕业生。美国律师协会把法学院作为“律师职业的守门人”,对法学院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在目前,美国有法学院200所左右,其中美国ABA认可的法学院有190多所,法学院的学生都是本科后教育,律师协会每年都要对这些学院进行评估,以保证他们的质量。其它还有数量不小的非正规法学院。其中包括州律师协会承认的法学院,但是这些学院的毕业生只能在本州执业(即不能得到其他州的考核承认),或者当律师的助手。

除了少数不经考试授予法律职业从业资格的情况以外,美国的法律考试(law exam)也称为律师考试(bar exam)是从事律师和检察官职业的前提,而从事过一定年限的律师和检察官职业,又是从事法官职业的前提,因此在美国并没有法官资格考试和检察官资格考试。以科罗拉多州的情况为例,这个考试(CBE, The Colorado Bar Examination)由三部分组成,一为各州统一的考试内容MBE( The Multistage Bar Exam),一为科州组织的法律写作考试CEE( the Colorado Essay Exam),一为各州统一的法律实务考试MPT (Multistage Performance Test),总分为400分,2005年冬季为276分合格。但是应当指出的是,尽管其中有些科目是各州统一的,但是,确定合格人数的权力仍属于各州,在各州合格的人,其资格只在各州内有效。

美国的律师考试通过率整体较高,各州的通过率大致相差不大,因此,一个在较好的大学具有法律学位的人,通过法律考试是一件不难的事情。

美国律考,每年两次,分别在二月底和七月底举行。律考本身由两大块组成:全国联考部分和各州单独测试部分。考试时间两到三天,各州不等。纽约州考两天。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15分。通过律考的考生,还必须通过职业责任联考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 (MPRE) 才能被授予执业资格。MPRE是单独的全国考试,全是选择题,一年多次,可在当地考,各州分数线不一,但成绩全国有效。 纽约是85分通过。

律考的全国联考部分是有专门机构统一命题,有MBE(Multi-state bar exam)和MPT (Multi-state performance Test) 两部分,各州自行决定采用其一或全部,考的是联邦统一法和通行普通法。联考科目包括:宪法、刑法和刑事程序法、证据法、合同法、不动产和侵权行为法。MBE一共有两百道选择题,被四十八个州采用,考生按每三个小时一百题的速度在两个时间段内完成。MPT是文书写作,被二十一个州采用. 各州有权决定统考部分在总分里的比重。纽约州采用了MBE 和MPT,MBE 占总分的40%,MPT占总分的10%。律考的各州单独测试部分侧重于本州的法律。既有选择题,也有综合问答题(essay question)。纽约单独测试部分考十八门法律,有五十条选择题和七条问答题。选择题占总分的10%,问答题占总分的40%。

J.D.学生通常会在三年级下学期报名,各州随意考,如果考试时间无冲突,你可以参加多个州的考试,同次联考成绩(MBE)各州之间互相承认。LL.M.学生只能在美国的11个州报考,纽约是其中一个,它吸引了绝大多数的LL.M.考生。LL.M.学生要在考试前的六个月向考试单位申请“考试资格审核”, 一般要求递交本科四年法律教育的成绩单,律师执照 和LL.M.证明等。只有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考试前三个月缴费报
考。

纽约是世界经济中心,需要很多的国际律师。它鼓励外国律师报考,但也有条件限制:外国大学四年法律教育,并且在美国修满至少20个学分的LL.M课程。你需要通过资格审核,然后交250美圆的报名费。如果读J.D., 你可以随便报考,毫无限制。LL.M则只能在部分的州考试。花9个月的时间和三分之一的J.D.价钱,就可以获得考BAR的资格, 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律师很有吸引力。这种短平快的学位,立竿见影,值得投资。如果你在中国已经有了很过硬的法律背景,有了律师执照,毕业后想回中国发展。 LL.M学位在未来十年是够硬的了。如果你希望在美国发展,有J.D.会更加marketable 和competitive一些。考虑到J.D.投进的时间和金钱是 LL.M.的三倍,如果竞争力强一些,后劲足一些,也不足为奇。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在美国法学院,成绩意味着一切。美国律师事务所非常迷信成绩单。很多有名望的律所只招收顶尖10%的学生或者法律期刊编辑(Law Review Editor)。达到前10%或者当上法学编辑对中国J.D.学生很不现实。比较而言,下相同的工夫,LL.M学生的成绩单可能会漂亮一些。况且,LL.M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你能尽早地证明自己,比J.D. 多了两年的工作经验和收入,也挺不错。

大约90%的LL.M.考生投奔了纽约,只有少数外国律师考加州。纽约只允许ABA 认证(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approved)的法学院的毕业生参加考试(全美大约只有180所学校),而加州则允许众多杂牌的加州法学院学生报考。加州对外国律师报考条件要求较严格(据说,外国执业律师通过审核后也可报考determination of educational equivalency,但过程很烦琐,报名费很高)。它对本州学生报考条件放得很宽松,加州通过率低的部分原因在这里。

文章:“美国法律专业详细介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