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教育参赞王永立谈留新学生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人才交流对两国都有好处

  谈到两国的人才交流,王永立说:“中国和新加坡学生的交流早在1987年就开始了,主要的目的是人才的交流,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人才来帮助发展,中国则是一个很好的人才来源地。反过来说,中国的发展也需要人才,有的学生在新加坡学习甚至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最后还是会回中国去,这对于中国的发展也很有帮助。从长远的意义上说,这对于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十分有益,其实国与国之间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人,因为事情也都是人来操作的,通过这种人才交流,比如中国学生来新加坡学习生活,那么他肯定会对新加坡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同样新加坡学生去了中国也是一样,这样,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十分的有利。”

  为何有人被骗

  “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中国学生在新加坡被骗之类的事情,而且那些事情是被曝光出来的,至于没有曝光的就不知道有多少。关于这些你怎么看?”

  对记者的提问,王永立想了想说:“发生这样的事情主要是因为部分中国学生没有获得充分的信息,他们到新加坡来留学是通过不同的渠道,这些渠道中有一些是没有保障的渠道。比如他们要租房,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讯息。而这些学生特别是在刚来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是很了解,他们能做的就是去找学校,而有的学校并没有提供给学生这些讯息,学生只有自己去社会上去探寻,就难免会有这样的一些事情发生。你可以看到通常上当受骗的学生都是年龄比较小的。”

  年龄太小留学没自立能力

  讲到学生的年龄,我接着说:“在新加坡的中国学生有很小的,跟着过来工作的父母而来上小学的,也有过来上中学的,过来上大学的,过来读研究生的,还有在国内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再过来读书的。你认为哪一个年龄阶层比较适合中国人离开国门到国外留学?”

  “中国政府对于留学有一个政策----‘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但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政策就是不鼓励中小学生出国留学。这主要是考虑到中小学生对生活的自立能力,以及世界观人生观都还没有形成,而且特别现在中国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相对来说自立的生活能力要差一些。中学毕业以后再出国留学会好一些,当然如果学生可以在国内上一个好的大学,那么在国内读完了大学再出国深造会更好一些。”

  只有妈妈陪读不完整

  我接着他的话说:“其实仍然还是有一批中国的小学生和中学生在本地读书,所以相应的也就产生了一大批陪读妈妈,只身在本地工作以供孩子在这边上学。”

  “对!陪读妈妈。”他举起一只手在空中挥了挥,仿佛找到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其实有很多陪读妈妈也很辛苦,小孩子住也住不到比较好的地方,而且小孩子的成长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不单应该只是学校环境好,其实家庭环境更重要。父母对孩子的爱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像只有妈妈陪读的这种小孩子,从某段时间上来说等于是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的环境。有很多人认为他们的孩子英文学好了以后什么都容易了,但实际上将来在社会上也不仅仅只是你英文好或者是受了很高的教育就可以,一个人的发展还是要看多方面的。其实我个人敢说有相当比例的人来了以后就后悔了,但是他们觉得已经走出了这一步了,再退回去也不容易了。”
文章:“驻新教育参赞王永立谈留新学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