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真的可靠吗

发布时间:2010-9-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最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该排名一公布就引发了欧洲多所大学的集体声讨,他们认为上海交大过分专注于科研成就,导致以人文学科著称的欧洲院校排名偏低。

与此同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0年最新美国大学综合排名公布。但专家认为,“经济状况”在这份排名表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排名里涉及到的很多指标其实与中国留学生的需求无关。

9月,英国QS公司发布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北京大学进入世界排名前50,清华大学位列第54位。

世界高校的排名越来越多,而同一所高校在各排名名单上的位置也往往相去甚远,考察和申请海外高校,到底该以哪一种排名为准?成为许多准留学生的疑虑。

英国读研可参考官方评估

如果学生选择去英国院校攻读研究式硕士或博士,建议了解英国官方的研究评估考核排名(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简称RAE),以及由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简称QAA)根据英国各大学各专业教学质量进行评测的教育质量评估结果(Teaching Quality Assessment,简称TQA)。

RAE是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对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质量进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测评,通过科研环境和结构、教师政策信息、科研发展战略等指标来反映学科活力和潜力。RAE大约每5年进行一次,最近几次排名分别发布于1992、1996、2001和2008年。随着各大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术竞争的愈发激烈,最近一期的排名时隔7年才公诸于世,可见其调查的细致与严谨。

大学排名没有“官方”版本

“这么多排名,到底哪个是权威?为什么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0上排名第17位的莱斯大学在泰晤士报2010的排名上却列第78名?”在两份相差悬殊的榜单面前,想申请莱斯大学的王娟彻底困惑了。

和王娟一样,有名校情结的中国学生在申请国外高校时,往往习惯性地先查大学排名。近两个月,已有3份大学排名公布,但让申请者为难的是,这些排名变化很大。

资深留学专家告诉记者,一般国外的政府机构不会对大学做出排名,即没有所谓的“官方”排名。大学排名通常是由一些学术机构,或者较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报纸杂志等媒体排出。目前,国外比较知名的排名榜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等,此外,《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等也都有各自的商学院排名。

教学质量最难以测量

据介绍,在排名种类越来越繁多的同时,国外对各排行榜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多。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被指过于依赖人们的主观印象。为此,该刊物宣布将修改评选方法,以求做到“更高深、更透明、更严谨”。

近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刊登文章表示,现有大学排名不太具有面向大众的现实可参考性。文章认为,大学排名让留学生穿上了一件闪亮的外衣,因此排名能够帮助学校招揽到更多的生源。其次,对受教育者来说,教学质量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但却是最难以测量的。

专家也认同文章中提出的观点,“大学排行榜的出炉对全球大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有学校开始以排名去区别对待申请人。此外,如果大学排名被愈加看重,留学生也会不顾经济因素而倾向于为了排名选择教育产品。”

“排名本身是主观的东西”

Q:为何各排名榜有时会相差悬殊?

这很正常。不同媒体在对大学排名时参照的指标不同,但总体上来说,都会涉及到学校声誉,科研水平,教授/学生情况,财政状况,校园多元性等因素。当然,由于这些因素在各个排名中所占的权重不同,因此会出现了同一个学校,在不同排名中位置变化较大的现象。

排名本身是一个主观的东西,不能说甲校排在已校前面,甲就一定比已好;另一方面,从排名所用指标上看,也存在一些主观的因素,比如在校学生体验、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此大学对另一大学的评价等;第三,排名有综合排名、专业排名以及其他诸如校园环境的排名等等,各排名侧重点不同,很难一概而论。

Q:知名排行榜各有何倾向性?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美国大学的排名参考了同行评价,包括新生平均保有率,6年内毕业率,高中成绩在前10%的学生在大一新生中的比例,小于20人的课程在全部课程中的比例,校友捐助率等多个指标。对这份排名来说,大学的经济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在排名表里的位置。因为校友捐助率与学校的经济情况直接相关,而小班教学的比例、全职教授人数等等也直接或间接地和学校的财政情况相关。这也是为什么诸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弗吉尼亚等顶尖公立大学没能进入前20名的原因。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的特点是过于侧重主观因素,比如学界互评分数、企业雇主评分、国际学生体验,还包括国际师资分数、师生比、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等指标。可以看出该排名更像是一个世界大学的声誉排名,而不是学术排名。

上海交大的排名以学术为指标,包括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自然》及《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数量等,重点考察一所大学的研究实力。

Q:留学生如何理性利用各排名榜作参考?

以上海交大的排名为例,从整体的授课型研究生专业和课程的设置来看,上交大的排名其实没有什么很好的指导性作用,因为这些校友数量,诺奖及论文发表的数量均和学生本人没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去英国或欧洲就读人文学科,也不建议参考该排名,因为这个排名过分关注科研成就。如果学生去英国读研究式的硕士或博士课程,上海交大的排名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为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等指标,会和学生在校进行什么项目的硕士课程有较大的关联。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考评依据主客观相结合,不过相较而言,这个排名跟学术的关系较小,跟声誉度和毕业生的质量关系较大,如果是高中生申请本科,参考这个综合排名是有必要的,不过如果是申请艺术、建筑等特殊专业则不能以此为准,研究生的申请者则更应该参考具体的专业排名。

文章:“世界大学排名真的可靠吗”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