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留学要走哪条路?

发布时间:2012-12-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如今本科、硕士生多如牛毛的时代,面对愈演愈烈的的就业竞争,面对众多单位招聘要求中的“至少某某以上学历”,让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群体——专科生们不由显得手足无措。根据统计,目前中国在校大专生接近千万,近一半的学生渴望通过深造来提升自我价值,从而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中国的专科学历受海外院校普遍认可,一些西方主流国家向专科生敞开大门,英国以全球一流的教育质量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随着英国留学政策的变化,大专生可以选择更多的留学途经攻读英国高等学位课程。
    1 “专升本” 即Top- Up 课程
    Top-Up课程是英国的特色教育之一,是为一些特殊学历的申请者设计的延续课程,使其顺利达到英国教育体制下所规定的学士标准的一种课程。中国三年制大专学历或本科无学位的学生均可申请,即专升本课程。
    利用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获得一个本科文凭,毕业后能够直接申请英国大学的硕士,与国内两到三年的专升本课程相比节约了时间,只要个人条件足够好,入读英国排名靠前的名校也是有可能的。
    挑战:
    1、Top-Up课程并非针对国际学生开设的基础课程,而是学术课程,对语言要求比较高,通常雅思需要达6.0以上。所以,如果没有足够好的语言基础,很难顺利读完本科最后一年,从而拿到学士学位,语言成绩稍微不足者,可先入读短期的语言强化课程。
    2、Top-Up课程针对某类特殊学历的学生而开设的,这也决定了该类课程专业转向的局限性,即Top-Up课程无法转专业申请。同时院校的选择也有局限,只有部分院校开设该课程。
    2、 插读英国本科大一或大二
    专科生若希望入读排名略为靠前的大学,最好从英国本科的大一或是大二开始读起。
    1、插读课程的专业方向比较全面,但最好选择大专所学专业或相关专业进行申请,容易进入学习状态,学习起来不吃力;
    2、学校选择范围较广,英国大部分学校都接受中国大专生/HND学生插读本科大一或者大二的学习;
    挑战:
    就读英国本科的学生,都是经过了A-Level 考试或国际预科学习,他们已经熟悉了英国授课模式,以及掌握了相关的学习技巧,而插读的学生将要面临语言和熟悉英国教学模式等多重困难。
    路线3 “专升硕”硕士预科课程
    英国硕士预科是英国大学针对学历或是语言条件不足的国际学生开设的学术预备课程,为无法直接申请英国硕士课程的学生提供了桥梁,时长一般为9个月。当学生成功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考试评估之后,即可获得学校颁发的预科文凭证书,也能顺利申请攻读英国大学硕士学位。
    一般的大专毕业生想申请英国硕士的话都会先选择一个硕士预科做为过渡,这样的选择一是有机会申请到很好的学校,二是可以将预科学习做为一个语言和学习环境的适应期,缓和压力,同时为硕士课程打坚实基础。
    挑战:
    硕士预科最长需要9个月,最短3个月即可完成,课时长短主要取决于学生雅思成绩的高低。硕士预科只是一个准备课程,读完以后只有毕业证书而没有学位证,文凭并非各国都认可。
    选择哪种途经提升个人竞争力,更多的还是看学生的学习及职业发展规划,若是想多学习知识,多了解英国文化,把自己的专业掌握的更牢固,申请本科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想节约时间和留学开销,希望尽快可以投入工作,那申请硕士预科会是个好的选择。

 

文章:“专科生,留学要走哪条路?”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