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读美国哈佛商学院值不值?

发布时间:2013-3-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Stephens发表言论,称上哈佛商学院实在不值。他算了一笔账:哈佛商学院两年,花费17.44万美元。在那里,教授专注于出版竞争,整天写书写论文,并不专心教学;学生们则你追我赶,争取击败对方;学校盯着自己的排名。这一切对你并无太大帮助。

    这位年轻人自称是“小学辍学生”,实际上是在“家学”中接受的教育。他曾一度在阿肯色的一个小型大学注册,但很快辍学,PeterThiel设立鼓励年轻人辍学创业的Thiel奖学金时,他成为第一批获奖人。他的一个事业,就是建立了 “反大学”(UnCollege)的组织,旨在帮助年轻人探索独立的教育途径,用网站把有志于学的年轻人和有关的老师配对。实际上,这和“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程”的精神相当接近。

    能进哈佛商学院,说明你已经有相当的才能。为什么不自己去闯荡,用这17.44万美元干点更有价值的事情?要想搞公司,去洛杉矶;想搞技术,去旧金山;想搞石油,去休斯敦。在这些地方,一个月3000美元大体能过得不错。两年下来,17.44万美元还能剩下10万美元左右,这不就是你创业的本钱吗?

    商学院说到底提供两种东西:一是教育内容,一是人际网络。教育内容,现在完全可以从网上公开课中免费获取,哈佛的课程并不会比网上的课程好。人际网络买不来,但你把10万美元的资源留给自己,给朋友买几杯咖啡的钱还是有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逐渐地建立一个信任自己的朋友团队。

    当然,哈佛商学院还算好,在2012年,只有不到5%的学生在毕业后三个月内依然没有工作,而南加州大学商学院则是23%!南加州还是美国的名校。一般的商学院,就更不用说了。要知道,哈佛商学院牌子硬,不是靠价格。许多质量平平的商学院价格并不便宜到哪里去。花十几万美元读一个商学院,首先可能面临的是失业的威胁。找到了工作又如何呢?2012年,美国MBA的毕业生平均起薪是46630美元。十几万的投资难道就是为了换来未必靠得住的4万多美元起薪?他另外举出一个叫DevBootcamp的课程,花费仅仅1.22万美元,一共10周。在那里从零开始学习编程,2012年88%的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平均起薪7.9万美元,回报比普通商学院好得多。为什么要读商学院?

    此论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辩论。不少人指责他年少气盛、无知无畏。不错,Stephens自幼辍学,没有受过什么正规教育,对于哈佛商学院缺乏亲身了解,拿全美商学院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和哈佛商学院的开销一同讨论,更是有误导之嫌。事实上,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的中等起薪为12万美元,外加2万美元的签约红利。两年以17万美元的投入换取这样的事业起点,当然物有所值。商学院除了基本的知识技能外,也并不仅仅提供一个人际网络。商学院训练学生在群体中的创造性,这对日后企业组织的运作至关重要。

    平心而论,Stephens和Thiel乃至盖茨、扎克伯格等等有着很大不同。他从小辍学,对自己所批判的对象实际上缺乏体验。他的业绩,也远不能和这些企业巨人[微博]比肩。不过,他毕竟自己闯出一条路来。如今美国人在教育上从众心态严重,MBA满天飞,乃至MBA毕业生严重供过于求,失业率增高,也是不争之事实。金融危机前,华尔街炙手可热,科学家、工程师、医生都纷纷弃其所学,到金融机构淘金。在比较低的层次,则有大量的人涌入房地产业,争当售房的中间人。Stephens也好,Thiel也好,他们反对的是这种追风式的竞争,是年轻人放弃自己的理想,一味地接受安排,并为了争取获得被安排的资格而竭力满足他人的要求。

文章:“入读美国哈佛商学院值不值?”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