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私立大学面临危机留学选择应当注意

发布时间:2007-4-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私立大学是国际教育资源上一个重要的主力军,世界各国优秀的大学诸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很多大学都是私立大学。但是近几年私立大学经营基盘进一步恶化,出现了办学危机,一部分私立大学已经风光不再。据近日《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大学的入学人数骤减,已经严重影响到一些私立大学的生存。生源少正在给日本教育界带来空前的危机,许多私立大学已宣布停止招生和停办。


生源不足是私立大学倒闭破产主要原因

记者从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留学咨询中心柳濑女士那里了解到,由于“无法招到足够生源,也无力改变现状”,成为这些私立大学倒闭破产的主要原因。日本政府出于对外国留学生今后发展的考虑,如果一些院校不能保证学校的生源以及学生的毕业问题,也会给予学校压力使其破产倒闭。教育部国际交流司的涉外监管处处长陶洪建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和学生在留学问题上已经走向理性回归,再加上一些私立大学由于过高估计自己的招生能力,私立大学倒闭也是势在必然。

私立大学好还是不好?

私立大学好与不好都不能一概而论,公立大学也未必都是好的,选择公立大学也未必是进入了保险箱。私立大学虽然没有公立大学那种政府保护的优势,但是也因此没有过多的束缚和限制,在办学上具备比较灵活的机制,能够顺应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进行各方面的调整,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私立大学面临危机选择院校看其实力

日本驻华大使馆柳濑告诉记者,看待私立院校要清楚地进行思考:一些规模较小的私立院校可能由于国内招生情况不看好,出于弥补招生不足的目的而进行留学生的招生。同时,威久留学的王伟建议,在选择留学院校之前要对学校的各方面进行全面了解。那些不是当地人开办的私立学校尽量不要去。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留学中心主管毛琴说,选择私立大学时还应当注意,根据入学考试的结果,可能无法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因此最好多接受几个大学的考试。

不能忽视学校生源结构和办学特色

在选择院校时虽然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但是最后一定要进行信息源的过滤,透过现象看本质,选择那些办学有自己特色的大学非常有助于学生享受优秀的教育资源,进行专业的学习,在众多的院校中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院校。北京和中毛琴也认为,如果学校本身的生源结构过于国际化,那么它的办学就会出现弊病,相反,那些还是以本国当地学生为主的院校无论从安全系数还是资源环境上来说,都是非常可选的。

 

文章:“日私立大学面临危机留学选择应当注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